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自身建设 正文
自身建设

打造优秀组工文化品牌 争做践行“三严三实”的表率

责任编辑:办公室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07 11:27:46

  “三严三实”既是广大组工干部的行动指南,也是组工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和根本遵循,与组织部门的优良传统一脉相承。近年来,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着眼更好地传承和发扬组织部门“严”和“实”的好传统、好作风,以打造“部门模范、干部标兵、人才摇篮”为目标,坚持从严治部,从严强化能力和作风建设,着力打造崇严尚实的县域组工文化品牌。

  弘扬红色文化,强化党性锻炼。充分挖掘丰富的胶东红色文化资源,牵头打造了杨子荣纪念馆、雷神庙战斗纪念馆,均被确定为烟台市“胶东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基地”,通过强化革命传统教育,为组工文化注入严和实的精神营养。打造“牟平组织工作史展”,分历史足迹、组织工作、实物展览三大板块,集中展示牟平组织工作的发展历程、工作成果,搜集整理并展出反映《党章》、入党誓词演变历程的实物和体现组工干部严实精神的老档案、集体荣誉,用历史激发组工干部使命责任,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围绕更好地发扬和传承严实精神,依托三个教育场馆,每年组织组工干部开展重温入党誓词、重温胶东革命史、重温牟平组织工作历程,学唱组工干部之歌——《忠诚》“三重温一学唱”活动。今年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组织全体组工干部参加了全区“和平颂•中国梦”群众性合唱汇演,演唱革命歌曲和组工干部之歌《忠诚》,进一步强化革命传统和使命教育,引导组工干部更加深刻地理解“三严三实”科学内涵,提高践行“三严三实”的精神自觉和行动自觉。

  坚持严管厚爱,打造过硬素质。将以人为本理念融入组工文化,突出打造三大特色品牌,促进组工干部全面发展。一周一课锻造才干组工。坚持每周六上午机关学习雷打不动,并不断丰富学习形式和内容。举办机关讲堂,组织各科室轮流主持机关学习,引导组工干部深入研究业务,变“念文件”为“讲文件”。举办领导讲堂,定期邀请上级组织部门科室负责人、镇街党委书记和区直部门负责人、从组织部走出去的“老组工”,向组工干部传授工作经验,交流心得体会,帮助组工干部开阔视野,提升服务大局的意识和能力。举办辩论讲堂,先后围绕“组工干部价值体现在奉献还是进步”、“‘双联双包’重在连心还是富民”等热点难点问题,组织组工干部分组辩论,提升思维应变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举办互动讲堂,创办文字写作小组和课件制作小组,定期举办“信息评稿会”和“课件研讨会”,对重点课题、重点课件,进行联合攻关,集思广益,打磨精品。一月一书打造书香组工每个月安排1名机关干部推荐1本优秀书籍,并要求撰写推荐导读,制作推荐书签,确保推荐书籍质量。结合机关学习组织召开“读书品鉴会”,通过组织交流读书感悟,引导组工干部会读书、读好书、多读书,做到“书香满机关”。2012年以来已累计推荐了《习近平治国理政》、《之江新语》、《中华传统美德之今用》等50多本优秀书籍。加强制度建设塑造自律组工从2012年起,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提出以“宽松的环境、宽容的心态、宽厚的胸襟”,“严格的要求、严肃的态度、严密的组织、严明的纪律”为核心的“三宽四严”管理理念,并围绕严格落实机关干部“十不准”、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等实际需要,先后两次修订了《组织部机关制度汇编》,健全完善了工作程序、文电处置、走访谈心等一系列制度,通过常抓不懈,培育组工干部形成严守纪律的内在自觉。常年坚持“开门评部”,每年结合对镇街、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经常性考察,制作征求意见书,公开向镇街、部门基层干部广泛征求对组织部每名副科级以上干部的意见建议,近4年来共征求意见和建议370多条,及时制定了整改措施,并向基层反馈,树立了良好社会形象。

  创新实践载体,提升工作水平。围绕把工作真正落到实处,积极创新工作载体,着力使各项工作接地气、出实效。开展调查研究年活动。每年确定一批重点难点课题,根据业务分工对全体组工干部统筹搭配,成立专题调研小组,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查找基层和业务工作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和路径,并在调研过程中,由分管副部长牵头,不定期召开专题讨论会,各专题小组逐个交流调研情况,全体组工干部共同献计献策,努力提高调研质量。对切实解决基层问题的优秀意见建议,年底由组工干部共同评选“金点子奖”进行表彰。近年来先后围绕“本土人才作用发挥”、“非公企业党建”、“抓好农村‘两委’换届选举”、“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等重点课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并形成了一批“创意金点子”,有效推进了工作开展。比如,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分别制定出台了“党建兴企”和“牟平能人”评选两个三年规划,有效激发了非公企业基层党组织和县域人才创造活力,走出了一条向内挖潜,合理配置并用好用活本地党建资源的新路子。开展组工干部双向蹲点活动。每年组织机关干部拿出一周时间,晚上加班干业务,白天到镇街蹲点,每天跟随1名镇街两委成员,全程参与镇街重点工作,直接与基层群众打交道,全面提升解决复杂棘手问题的能力,并认真搜集基层对组织工作的意见建议,通过实践体验帮助组工干部跳出固有思维,在更大的范围审视和评价自身工作。同时,将镇街组织委员纳入组织部日常管理,组织参加部机关的重要集体活动,分批选派到业务科室跟班学习,引导基层组织委员熟悉掌握重点业务技能,交流基层实际情况,促进各级组工干部互相学习借鉴,开阔工作视野,提升实干能力,形成双向互动的良性循环。推进民生四联活动。组织每个组工干部长年联系1个经济部门、1个重点工程、1个中小微企业、1个后进村,并在联包村中包帮1户贫困户,每年拿出1天时间开展“同吃同住同劳动”活动,每名组工干部到联包村干一天农家活、吃三顿农家饭、睡一宿农家炕。通过开展“民生四联”活动,让组工干部进百家门、听百家言,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为群众心贴心服务,在扶贫帮困、助民增智中转作风、树形象。活动开展4年来,部机关20多名组工干部,共帮扶困难群众118人,办实事370多件,捐款捐物17余万元,树立了办实事、解难题、惠民生的公仆形象。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