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自身建设 正文
自身建设

我区 “建设书香组工 打造学习品牌” 创建优秀组工文化

责任编辑:李德成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14 11:25:13

  今年以来,为加强组工干部自身建设,区委组织部以“一迎双争”为主题,以“建设书香组工,打造学习品牌”为目标,以“六个一”为抓手,着力创建优秀组工文化。

  每月一本书。要求机关干部在系统研读部机关统一购置的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和经典文学著作等必读书目外,每人每月自选精读一本优秀书籍,撰写150字左右导读推荐理由,经部机关党支部、各部长层层审阅同意后择优购买一本,附统一设计的推荐书签一同下发,供全体组工干部选读。月末,由推荐人主持召开“读书品鉴会”,交流读书体会,畅谈读书感悟,部长随机点将,让组工干部即席发言,结合本职业务选角度、谈感想,营造部内“有书读、读好书、善读书”的书香氛围。目前已推荐各类书目89本,统一购置《居安思危》、《苦难辉煌》等4部书籍,书面交流读书体会42篇,口头交流23人次。

  每人一堂课。以部领导班子带头讲课和组工干部轮流讲课为主要形式,开办“组工干部大讲堂”。年初要求每名机关干部根据自己分管业务或兴趣专长等制定讲课题目,经科室讨论、分管部长同意后报部机关党支部。经由征求各机关干部听课需求和授课计划基础上,每月安排1-2讲。授课人结合授课题目、自选资料、自编教材、自制课件,在规定时间内将授课内容完稿交由科室长、分管部长把关后方可登台讲课,力求“人人登讲坛,课课有精彩,个个有提高”。目前,借助“组工干部大讲堂”共开展6期讲学活动,进一步提升了组工干部学习能力、表达能力和工作能力。

  每周一讲业务。创办“周末论坛”,部内坚持每周安排一个科室负责人或业务骨干主讲业务理论。科室要在结合全年工作任务及科室充分讨论基础上,经分管领导审核同意确定讲课课题。在备课过程中,授课人要全面总结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将干部考察材料撰写、发展党员等业务工作归纳整理成文或制作流程图,便于机关干部理解和掌握。每讲结束后,由各部长分别点评。目前,4个科室进行了业务讲解。从效果看,大大增强了学习的专业性和针对性,推进了各科室间业务交流和沟通,使组工干部全面了解各项业务知识,做到一岗精、多岗通。在坚持部内“自我讲学”为主的同时,结合组工干部需求,定期邀请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或区镇街、部门负责人到部面对面培训,介绍先进经验,优化知识结构,拓宽创新视野。

  每季度一次文体活动。针对部内人手少、任务重、压力大实际,注重抓好机关干部工作节奏调节,成立由年轻科室长担任组织、宣传、文体委员的部机关文体活动小组,组建机关干部兴趣活动小组,周末抽出一定时间组织开展篮球、登山赛、户外拓展训练等活动。目前已组织部内篮球赛5场,激发了组工干部活力和凝聚力,放松和调整组工干部心态,释放心里压力,提升组工干部创造力。

  每月一次信息讲评。集中部内优势资源,由调研科牵头,组建“文字写作小组”,围绕中心工作每月确定重点信息题目,2-3名组工干部自由组合、联合攻关、深度挖掘、总结经验、宣传亮点。举办“信息质量评稿会”,对创作重点稿件及不成功作品把脉会诊、逐一点评、互相借鉴,提升创作质量和鉴赏能力,让组工干部提笔能写,写出精彩。目前,联合攻关优质信息稿件篇,中央省市刊发篇。

  每半年一次考核。将部机关学习纳入年终岗位目标考核。年初制定详细全年学习活动安排配档表,由部机关党支部负责组织具体实施,每半年组织一次考核,通过学习记录存档、学习笔记检查、学习内容评比等,把刚性管理贯穿于学习活动始终。远教中心全程录制资料,年末,由党支部组织评选最佳学习标兵,给予物质和精神双重奖励。增强组工干部的学习力、创新力、执行力,努力做到理论与实践,学习与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