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自身建设 正文
自身建设

我区以“四型机关”创建优秀组工文化

责任编辑:党员教育中心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14 11:25:12

  今年以来,区委组织部以建设“四型”机关为抓手,凝心聚力创建优秀组工文化,锻造过硬队伍和表率部门。

  一是打造“三型组工”,建设“学习型”机关。开展“三个一”活动,打造“书香组工”。开展“每天读一份报纸、每周学一篇美文、每月读一本好书”活动。采取专题辅导、网上课堂等形式,增强学习效果。创办“组工讲坛”,各科室轮流牵头讲课,详解业务工作政策法规、工作流程和经验做法,开展业务研讨活动,提高综合素质。开展“2+X”活动,打造“自律组工”。每月组织开展1次组织生活,每年召开1次民主生活会,开展经常性谈心活动,营造团结向上的氛围。开展职业道德教育,打造“品行组工”。开展以强化公道正派理念为重点的职业道德教育,促使组工干部严守岗位准则和道德规范。注重宣传优秀事迹,用先进典型教育人、激励人,激发干事创业热情,让崇尚学习成为组工干部的永恒追求。

  二是开展“三项活动”,建设“创新型”机关。开展“双创”行动。每名干部每年要提出1-2条创新建议;各科室每年要确定1-2项创新课题,实行项目化管理,打造组织工作亮点。开展“四联”行动。每名干部分别在机关、事业、企业、学校各建立1处联系点,开展“上一堂党课,提一条思路,解一个难题,写一篇调研”等活动。在联系点确定1户困难群众,做到“不脱贫不脱钩,不解困不解对”。开展“八个一线”行动。建立组工干部“镇街一线挂职、村居一线蹲点、拆迁一线攻坚、信访一线跟班、招商一线帮办、工程一线体验、纪检一线感悟、执法一线参与”锻炼培养制度,分批次安排干部到“八个一线”,提升处置复杂问题能力。

  三是完善三项机制,建设“效能型”机关。建立长效机制增效能。修订《组织部机关制度汇编》,健全完善选调干部等制度,规范岗位职责和程序步骤,提高用制度管人管事的水平。建立奖惩机制增效能。探索岗位能力要素指标体系和评价体系,把目标责任考核与干部能力测评结果结合起来,作为奖惩任免和选优评差的重要依据,提高工作效能。建立牵头机制增效能。推行重点工作牵头科室和牵头人负责机制,做到目标任务、时限要求、关键措施、推进进度、责任人员“五明确”。通过创建文字小组、课件小组等形式,整合力量、凝聚合力。

  四是实施“三力”工程,建设“和谐型”机关。设置文化长廊提高战斗力。设置“组工文化长廊”,包括重要讲话、组工干部书法及摄影作品等;开展“组工文化展示”活动,利用节假日开展文艺活动,展示组工文化建设成果。开展关爱行动增强凝聚力。开展“关爱行动”,对家庭条件困难的适当帮扶;组建篮球、象棋等小组,定期开展文体活动,活跃精神文化生活。建立长效机制提升亲和力。建立温馨服务长效机制,提升组织部门亲和力。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