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自身建设 正文
自身建设

区委组织部创办“组工论坛” 开设4大课堂载体 强化互动学习效果

责任编辑:党员教育中心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14 11:25:10

  为打造一支党务工作“政策通”和各项工作“多面手”的组工队伍,区委组织部创办“组工论坛”,开设业务课堂、品鉴课堂、思辨课堂和点评课堂四大平台,全面提升组工干部学习热情,强化互动学习效果。

  开设业务课堂,“每月一讲”提水平。部机关党支部结合年度学习安排及年初听课需求统筹确定讲课人员配档,每月一次,每次1-2人,确保每名干部每年至少参加一次讲课活动。讲课内容重点围绕组工业务工作所涉及的政策法规、工作流程和经验做法,开展业务研讨活动,有效防止组工干部“偏科”;外邀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科室负责人或镇街、部门相关负责人定期到部讲课,进行面对面咨询,促进组工干部从总体上把握当前组织工作发展态势,不断拓宽知识面,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截至目前,已举办业务课堂5期,7名组工干部进行现场讲课,1名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科室负责人和1名部门负责人对组工干部进行了专题辅导。

  开设品鉴课堂,“每月一品”增涵养。针对组工干部业务繁重,业余学习时间少的特点,推行“每月一品”活动,每月指定一名机关干部推荐一本好书,月末,由推荐人主持召开“读书品鉴会”,交流读书体会,畅谈读书感悟,部长随机点将,让组工干部即席发言,结合本职业务选角度、谈感想,营造部内“有书读、读好书、善读书”的书香氛围。目前,已推荐《苦难辉煌》、《官德》、《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复兴之路》等4本书,举办4期“读书品鉴会”。

  开设思辩课堂,“每月一辩”练能力。围绕当前组织工作重大命题或结合“三信”教育活动,开展“每月一辩”活动。活动按照中心发言、交流讨论和总结点评三个互动环节进行。中心发言人员围绕讲评主题,会前撰写发言提纲,面向全体干部作专题发言,自由阐述自己的观点和体会。其他干部在中心发言结束后提问争鸣、激荡观点、讨论交流。最后由副部长对发言情况进行综合点评,进一步拓展思路。以讲评“实战”磨练干部思考研究、整理提炼、演讲能力,有效提升干部“能写、会说”能力。目前,已开展3期理论课堂活动,围绕“什么是组工干部的党性”、“如何推进双赢双争活动”等3个主题进行了激烈辩论。

  开设点评课堂,“每月一评”激后劲。集中部内“能写会写”人员,由文字科室牵头,组建部内“文字写作小组”,围绕中心工作每月确定重点信息题目,2-3名组工干部自由组合、联合攻关、深度挖掘、总结经验、宣传亮点。举办“信息质量评稿会”,对完成的重点稿件及不成功作品联合把脉会诊、逐一点评、互相借鉴,提升创作质量和鉴赏能力,让组工干部激发写作后劲,提笔能写,写得精彩。目前,已开办4期“信心质量评稿会”,对8篇调研信息进行了集中点评。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