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红色文化 > 最新工作 正文
最新工作

百岁将军张玉华情系雷神庙

责任编辑:党员教育中心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23 11:36:15

  金戈铁马声已远,将军百岁不老松。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南京军区原副政委张玉华将军怀着浓浓深情再次踏上牟平这片红色土地,来到77年前他和战友们在此痛击日寇的雷神庙,缅怀战友,寄托哀思。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雷神庙战斗纪念馆庄严肃穆。4月17日,张玉华老将军又踏上了这片曾令他魂牵梦绕的土地,这位昔日在此抗击日寇的热血青年,如今已是百岁高龄,虽然时隔77年,但漫长岁月无法让他忘记对这片红色土地的思念。

  爷爷。您是第几次来咱们雷神庙啦?

  【南京军区原副政委张玉华将军】看几次啦?

  嗯

  【张玉华将军】我记不太清楚啦,反正有机会几年就来一次。

  那对这儿的感情还是挺深的啊!

  【张玉华将军】哎呀!生死斗争,军民鱼水情,活着就不会忘了雷神庙啊,不光说雷神庙的人,牟平的人,胶东的人,山东人,格外亲热。

  那您给我们讲讲您跟雷神庙之间的一些故事,好不好。

  【张玉华将军】故事一讲就多了,要说啊,画龙点睛,我现在有个诗就概括了:特委决定进牟平,三军主力向西行,一夜翻过昆嵛山,晨明攻克牟平城。这是上首。第二首呢:理琪召开干部会,日寇海军陆战队,两军激战雷神庙,我军反击敌溃退。

  张玉华老将军是如今唯一健在的雷神庙战斗参与者。他1916年11月出生于文登市文登营镇张皮村一个农民家庭,1937年参加了天福山起义,1938年2月13日雷神庙战斗时,担任山东抗日救国军第三军一大队一中队指导员。战斗中,一大队20多名指战员与数倍于己的日军血战八个小时,毙伤日军数十人,打响了胶东抗日第一枪,大大鼓舞了胶东人民抗战必胜的信心。张玉华也在战斗中负伤,因作战勇敢受到中共胶东特委和“三军”军政委员会的通令嘉奖,并被授予战斗奖章。

  雷神庙战斗后,张玉华随部队转战全国,英勇杀敌,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立下了赫赫战功。全国解放后又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荣获朝鲜二级自由独立勋章。峥嵘岁月的每一场惨烈战斗、亲密战友的每一次流血牺牲,无不让他铭心刻骨。

  【张玉华将军】我打哪一仗都深刻。第一次是理琪我把他背出来了。抗美援朝,师长、参谋长一起牺牲了,哪个不深刻!不深刻我三次负伤,幸福生活怎么来的,我肚子里还有一颗子弹呢。

  张玉华1964年晋升为少将军衔,1980年调任南京军区副政委,1988年获一级红星功勋荣誉奖章。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张玉华将军都是爱兵亲民的典范。他给学生的签名留念,饱含着这份军民鱼水情。

  【文化中心小学学生】人民军队来自人民,属于人民,为了人民。2015年,雷神庙,张玉华。

  铁汉柔情。怀着对战友的无限哀思和对牟平这片红色土地的深深眷恋,张玉华老将军曾6次来到雷神庙。如今,他虽已百岁高龄,却依然精神矍铄,思维清晰,他为机关干部和学生代表讲述战斗故事,赠送红色图书,与学生们齐声高唱革命歌曲《东方红》。

  【张玉华将军】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他是人民的大救星呼嗨吆,他是人民的大救星。

  张玉华老将军一直关心、支持红色教育基地的建设,此行,他还为雷神庙战斗纪念馆带来了一万元捐款。

  【张玉华将军】全市的、全区的党政军民为全国历史重要文物付出的人力、物力、财力是应当受到称赞的,也应当受到我这个老战士的支持的。这个财力有限,我的一片红心呐。

  一颗红心,历久弥坚。张玉华老将军1986年离休后,继续关注军队和国防建设,心系百姓疾苦,近三十年来累计为各地困难群众、学校捐款40万元、捐赠大米2万斤,并担任多所学校的红色教育辅导员,2012年获得“中国好人”殊荣。张玉华老将军戎马一生,屡立战功,但却虚怀若谷,他始终心怀感恩,永远深爱着三个妈妈。

  【张玉华将军】生母、民母、党母,没有哪个妈妈也没有今天啊,感谢党、感谢人民,我的妈妈,要掉泪了。没有妈妈哪有孩子啊!

  情真意切,日月可鉴。张玉华老将军对党、祖国和人民的赤胆忠心、殷殷深情让现场的每一个人为之动容。

  【文化中心小学学生邹佳林】张爷爷讲的故事生动感人,我将永远记住张爷爷的教诲,以后努力学习,发奋图强,为祖国做贡献。

  以史为镜,方能居安思危。以人为镜,才知荣辱得失。张玉华老将军用切身经历和满腔热情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革命教育课。当今世界,依然挑战重重,要实现伟大中国梦,我们必须牢记革命历史,坚定革命信仰,立足本职,勇于担当,砥砺前行。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