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先进典型 > 大学生村官 正文

大学生村官与“牛顿三定律”的故事

发布日期:16-01-21 11:13 信息来源:牟平党建网 字号:[ ]

  “牛顿三定律”是中学时代学习的经典力学三定律,它是力学以及力学与运动学联系的重要定律,在我们的基层服务工作中,同样可以学习、借鉴、应用,在专业知识与工作性质不对口的情况下,只要我们多用心、肯用脑,完全可以做到活学活用。

  2014年7月,我正式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通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学习、思考,物理学专业出身的我对“牛顿三定律”在基层工作中的新解释有了更深的认识。于是,在广阔农村大地的画纸上,时间、实践的画笔尽情书写着大学生村官与“牛顿三定律”的故事。

  牛顿第一定律,即惯性定律,就是要继续保持学生时代好学习的惯性,多读书,读好书,广泛了解农村建设要义、农业生产规律,不断丰富知识储备。一方面,要认真学习与农村有关的法规政策,勤思考,多领会,做好中央及各级地方政府重要文件精神的贯彻执行工作,解决好落实政策“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另一方面,要端正态度,放低姿态,主动向老领导、老党员、村干部学习,学好书本上没有的实践经验,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牛顿第二定律,即加速度定律,就是我们付出努力越多,为人民服务的加速度就越大,为群众办事的效率就越高。基层有许多琐碎的小事,可能是养老保险、看病上学、浇水灌溉,也可能是孝敬老人、邻里纠纷,这些事情虽小却牵动百姓切身利益。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的事就是基层工作人员自己的事,我们要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做群众所需,不断提高为百姓服务、为群众办事的加速度和工作效率。

  牛顿第三定律,即力的相互作用定律,就是我们怎样对待群众,群众就会怎样对待我们。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工作中,只要我们与群众一起摸爬滚打,走进群众,融入群众,群众就会相信我们、依靠我们,这就是真心换真情。老百姓最讲实际,花架子搞不得,如果工作只浮在表面,不与群众交心,甚至“以官自居”,时间长了,就会失去群众支持,也就背离了党的群众路线。同时,工作中还要注重多宣传、多解释,让群众了解、理解我们,尽可能避免产生矛盾,减少来自群众的“反作用力”。

  “牛顿三定律”虽是力学定律,但同样适用于基层工作,这个三定律具有递进关系:保持学习惯性,搞好学习,才能提高为群众服务的加速度;服务到位了,人民群众才会满意;工作中的反作用力减小了,党群干群关系就会更加密切。

  作为大学生村官,我们要有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意识,心系群众、关怀群众的感情,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能力。梦在前方,路在脚下。大学生村官要把个人成长梦与伟大的中国梦结合在一起,敢吃苦、能吃苦,多发扬年轻人干事创业的劲头,心中有奔头,手中有干头,用智慧与勤劳的画笔在农村的广阔大地上书写好大学生村官与“牛顿三定律”的故事,为实现农民富裕、农村和谐、农业发展的美好梦想贡献自己的力量。 (房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