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文汇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互动交流 > 论坛文汇 正文

大格局才有大作为

发布日期:16-01-21 16:10 信息来源:共产党员网 字号:[ ]

  契科夫的经典短篇《小公务员之死》,讲述一名小公务员打喷嚏不慎把唾沫溅到将军身上,竟为自己的无心之失一再道歉,终于惹烦了本来并不在意的将军,被呵斥后吓得一命呜呼。揆诸现实,一些机关里,日日思虑、斤斤计较、左右逢源的“小公务员”不算少。要而论之,大抵欠“格局”二字。何为格局?格局乃一个人的眼光、胸襟、胆识、等心理要素的内在布局,乃人生眼界与气魄。大境界才能有大胸怀,大格局才大有作为.王国维先生说,词以境界为最上。为文、为人,持家、从政,皆同此理。

  个人的发展往往受局限,其实“局限”就是格局太小,为其所限。谋大事者必要布大局,对于人生这盘棋来说,我们首先要学习的不是技巧,而是布局。

  成功者运气的背后往往隐藏着大格局。成大事者,拥有开阔的心胸,没有因环境的不利而妄自菲薄,更没有因为能力的不足而自暴自弃。在心理上为自己选定合适的人生高度,摒弃为口粮而奔忙的生活态度。

  大格局有大方向,不应外界压力而改变。燕雀岂知鸿鹄志,凤凰终惜羽毛伤。只盯着树皮虫子的鸟儿飞不到白云之上,心中装满天地山河的雄鹰才能自由翱翔。人生这盘棋,首先要学的不是尔虞我诈的小技巧,而是天下为公的大布局。

  宇宙浩淼,苍穹广袤,个人的丁点私欲,在时代的洪流中只会被荡涤无痕。一个人的格局开阔了,脚下的道路自然宽广许多。“谋大事者首重格局”,我们共产党人干事创业、律己用权,要的正是忘怀得与失、不计功与名的党性修为。

  文强 杨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