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文汇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互动交流 > 论坛文汇 正文

实现“三屏”媒体融合 打通党员教育管理通道

发布日期:16-01-21 16:10 信息来源:共产党员网 字号:[ ]

  远程教育开展以来,党员干部经常受教育,农民学技术得实惠,在促基层组织建设、提高群众素质等方面发挥了明显的作用。但随着时代发展,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的不断普及,大量中青年党员流出到外地,出现了集中组织学习难、党员群众参与难、远程教育覆盖难、远教站点建设难等问题。特别是远教片库里专题片缺乏吸引力、课件不符合本土收看实际;渔农村党员呈老龄化趋势,行动不便,部分党员长期在外,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参学率;远程教育集中群众开展学习的形式远不及电视、互联网和手机直接入户的形式便捷。

  针对以上问题,远教工作要走出既定的桎梏,结合时代特征和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不同服务需求,积极探索多形式远教服务途径,不断拓宽和提升远教受众面和受教质量,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渔农村党员教育现代化。

  通过专项补助、以奖代补的方式,更新淘汰一批老旧设备,以满足综合信息服务站的服务功能,提升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基础建设。挖掘骨干力量,落实奖补政策。按照共同管理、共同培训、共同考核的方向,打造一支“一员多岗”、“一岗多能”的站点信息服务员队伍。

  通过搭建电脑屏(互联网)、电视屏(互动电视)、手机屏(手机电视)“三屏互动”组成开放性互动平台,同时打通与省云平台的对接通道,以多种形式实现农村信息进村、入户、到人,实现资源共享、云端服务,方便基层党员群众学习使用。

  积极开发利用微信公众号、APP等手持移动学习平台,对教育内容和形式进行一定的调整,方便党员群众和党建工作人员可以随时随地地利用手机浏览党建要闻、接收文件知识、获取学习资料、交流经验做法、反馈党建信息,真正实现“把党员教育送到党员的家中,将党员教育装入党员的口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