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文汇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互动交流 > 论坛文汇 正文

补好短板 为民服务

发布日期:16-01-21 16:10 信息来源:共产党员网 字号:[ ]

  2016年已经到来,在新的一年中,面对新工作、新挑战,我们上海市委列出了重点课题:补好短板。市委书记韩正同志强调,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全市各区县、各委办、各部门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进取精神,抓好开局之年的开局工作。要形成合力,破解抓落实、补短板中的难题。什么是短板?短板就是主要矛盾,是矛盾的主要方面。短板不仅仅是党和政府各级部门自身工作的不足之处,更是长期矛盾积累形成的突出问题所在,常常涉及到复杂的利益关系。补短板就是对这些综合性问题进行剖析和逐步解决,会有一定的时间跨度,需要对既得利益者“开刀”,也肯定会遇到不少阻力。但是国家的发展、地区的发展、城市的发展、农村的发展都需要我们迎难而上,上下左右协同形成合力,综合运用资源来解决短板问题。

  补短板,先从党政干部自身做起。有些党员干部,身处职权部门位子上,因为自身素质不够过硬,思想动摇,踩了“红线”,有的甚至主动结交社会上各类利益集团,形成利益共同体,侵害了国家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并且由于矛盾的长期积累,各类问题突出,很多已经到了一定要解决的时候了。“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广大党员干部要补齐亲情短板,保持自我警惕,要时刻自律、自省、自重。党员干部也是老百姓的一员,管好自己的家庭,树立发扬良好的家风,就是为廉政党风打下了良好的根基。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一定要注重自己的操守和形象,努力做到慎小事、重小节,心中有人民,心中有大爱。

  在补短板的过程中,需要对一些关系进行调整,这其中就很有可能触及到一些利益问题。比如地区要发展,对某些职能部门要调整、合并,有的人上,有的人下。这一上一下之中,大家肯定会对自身得失有所衡量,忐忑、庆幸、失落、不满,面对这些情绪如何适当调整自己,也不得不说是一种考验。但是无论结果如何,做人做事的标准不能改变,为人民服务的最终目标不能忘记。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作为党员干部的一贯工作标准,即“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应当牢记心间。要始终把为人民服务放在第一位,把自身短时间的利益得失放在次要位置,并且及时调整心态,以端正的态度投入到工作中去。

  补短板不仅仅在党政干部、政府部门中补,在尚未建立或完善的社会组织中也要补,这其中建立社会组织党支部就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我们国家的社会组织日益增多,有的社会组织还没有建立党支部,党建工作有遗漏,或者有的社会组织的党支部只是个形式部门,根本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这很不利于团结一切党员,不利于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也不利于在开展给地区、城市等补短板的工作的同时大力发挥社会组织的力量与作用。在全国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上,赵乐际同志提到了党建工作要与时俱进。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要将短板逐渐补齐,让长板不断发挥作用,在扬长补短中党组织的作用应当得到充分的重视与发挥。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补短板的过程也是完善规矩的过程。相信我们广大的党员干部能够积极理解上级提出的要求,正视不足,勇于完善,自始至终把为广大人民服务放在第一位。同时也相信党的力量、国家的力量,一定能够补好短板,让国力增强,让人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