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文汇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互动交流 > 论坛文汇 正文

监督为先 执纪从严 问责到位

发布日期:16-01-21 16:10 信息来源:共产党员网 字号:[ ]

  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给你工作的实际成果,重在监督为先,贵在执纪从严、问责到位。

  首先要强化监督责任。要聚焦中心任务、建立征地拆迁补偿情况、惠民资金使用情况、工程建设情况等的抽查、督查、巡查工作机制;要加强对党员干部在“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征地拆迁”等重点工作推进过程中执行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要有效落实党内“三重一大”、“一把手”“五不直接分管”等规章制度;要注重干部作风建设,深入贯彻《准则》和《条例》,从严从紧从硬加强干部日常监督。

  其次要执纪从严。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从严治党贵在久久为功、从严执纪务必要持之以恒。纪检干部要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铁面无私、秉公执纪,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抓住重要时间节点,以问题为导向正风肃纪;要及时受理群众信访举报,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用铁的纪律保证管党治党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不能装聋作哑、避重就轻,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最后要问责到位。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各级领导班子要真正将主体责任当成应尽之责;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和落实各项责任并严格追责,加大惩处力度;要建立完善责任追究机制,规定问责内容,规范问责程序,充分应用问责结果,建立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结果运用的完整链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