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干部工作

把抓好党建作为"第一政绩" 下真功夫夯实基层基础

发布日期:16-01-21 18:40 信息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

  近年来,莱州市坚持把抓党建作为第一政绩,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推动科学发展的战略任务长抓不懈,全市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不断增强,各级党员干部引领发展、促进和谐的能力不断提升,先后荣获“全省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市”、“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市”等称号。

  坚持从严治党,强化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在基层实践中,我体会最深的是: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就做不到从严治党。莱州市在抓党建责任落实方面,突出“书记抓、抓书记”这条主线,构建起“四三二”工作机制。建立“四项制度”,即:建立市镇党(常)委会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卡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采取召开常委(党委)会议、专题会议、驻村蹲点、下乡指导等方式,牵头研究制定基层党建工作的措施办法;建立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纪实制度,对基础工作“一周一记”,特色工作“一事一记”,重点工作“一活动一记”,形成规范化记录档案,便于跟踪督查;建立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党员市级领导每人确定一个镇街、一个示范村和一个后进村、一个企业、一所学校作为联系点,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镇街党委班子成员全部建立基层党建联系点,以党建为龙头抓好发展稳定;建立市镇村基层党建工作“双述双评”制度,每年市委书记分别向上级市委和各级党员干部群众代表进行党建述职,镇街党(工)委书记分别向辖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述职,接受评议。强化“三个推动”。即:强化考核推动,落实镇街党(工)委书记、副书记、党委委员抓党建工作同职同考办法,统一定责、统一考核、统一排序,将考核结果作为奖励惩处、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近年来先后有13名考核排名靠前的镇街班子成员提拔重用,4名排名末位的班子成员被诫勉;强化创新推动,实行“年初定、年中看、年底评”的基层党建创新“书记项目”,鼓励基层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创新,近三年已有35个“书记项目”形成制度,19项被上级作为先进经验推广;强化督查推动,组建16个基层党建工作巡视组,定期深入联系点镇村,采取调查走访、座谈讨论、列席会议、查看记录等方式,对基层党建工作督导指导。完善“两项保障”,即:完善人力保障,在全市17处镇街全部单独设立组织办,配备专职组织员,配套完善组织员选拔培养机制,确保基层党建工作有专人抓、有人管。完善财力保障,将基层党建工作经费、党员教育经费等列入财政预算,并建立党建专项经费逐年递增机制。去年,市财政专项列支党建经费3300万元,加大镇街配套力量,为全市978个村全部落实了5万元办公服务经费,督导落实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共计290余万元。

  坚持改革创新,不断优化党建工作格局。“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是抓好新时期党建工作的主基调。近年来,我们坚持用创新的办法破解基层党建难题,实现了基层基础持续稳固、不断强化。一是开创“资源整合型”农村党建新格局。为顺应城乡一体化发展趋势,按照“就近便利、利于管理,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原则,将全市978个村庄、118个非公企业划为121个工作区,在每个工作区建立党总支,统领区域内农村和“两新组织”党建,形成“镇街党工委——工作区党总支——区内党支部”三层组织架构。党总支依据区域内经济和产业特点,进行统一规划、联村开发,发挥强村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凝聚发展合力。今年以来,共盘活集体房产、土地58处,联村开发50万以上的种养殖、石材、机械加工等项目89个,农村区域经济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二是创建“中心辐射型”县级市社区党建新架构。坚持党的建设与城镇化进程同步,在全市调整建立21个社区党总支,下辖居民区党支部、“两新”组织党支部或联合党支部、离退休干部职工党支部等党组织,构建起“一个中心、多点辐射”的区域化党组织设置新架构;在社区党组织与驻区单位之间广泛开展“共建共驻”活动,通过对党建资源的充分整合和统筹使用,进一步健全拓展了社区党组织的服务群众功能,党组织在基层群众中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目前,全市21个社区党总支中有11个获得了省市级“党建先进单位”称号。三是搭建“激前促后抓两头”的基层党员管理新机制。自2009年起,在全市基层党员中广泛开展“树形象、争先锋”活动,明确“先锋党员”的“八带头”标准和“诫勉党员”八种情况,每年采取组织考察、群众评议和个人述职相结合的方式对党员进行综合评定,落实奖惩措施。自2009年以来,先后评选“先锋党员”9860名,“先锋党员户”5640户,要求61名“诫勉党员”限期整改。

  坚持党建惠民,夯实党建工作群众基础。群众对基层工作成效好坏最有发言权。莱州市坚持把“让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夯实基层基础,获得了群众支持,赢得了群众满意。一是健全联系群众网络。不断深化“双管双责”机制,结合“驻点包村”从市直部门和镇街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中择优遴选“第一书记”和包村干部到村庄报到;结合选派党建指导员(联络员)组织市镇机关和“双管”单位党员到“两新”组织报到;结合业务职能,组织教育、卫生等单位的机关党员到基层卫生院、学校报到。目前,市镇3846名机关党员已分别到1362个基层党组织登记报到,报到党员共认领群众服务岗位7300多个,承诺办实事1.9万件。二是搭建服务群众平台。为解决基层群众办事“找不着门、找不对人”的问题,在全市17个镇街全部建立“党务村务服务中心”,将镇街组织、农业、民政、信访等十几个部门职能全部纳入服务中心,实行“一个窗口对外”,提供党务服务、政务咨询、行政审批等10大类、70多个服务项目,各镇街党务村务服务中心每年可为群众办理服务事项3万件次。组织基层干部面向辖区群众提供“一卡三公开”服务,向群众发放联系服务卡,公开姓名、职务和联系方式,24小时为群众提供审批事项委托办理服务。去年,全市基层干部总共发放联系服务卡6万多张,为群众审批委托办理2500多件。三是扩大群众参与渠道。创建“党建工作群众评判”机制,每季度组织群众代表现场观摩全市党建和民生项目,现场评议各级党组织工作实绩;不定期随机拨打群众电话,调查群众的满意度;年底组织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述职,接受党员和群众代表的评议;结合村级班子经常性考察,开展村班子和村干部群众满意度测评,依据测评结果为每一名农村干部建立“群众满意度档案”,作为评先奖优、培养管理的重要参考。自2008年以来,在全市群众满意度测评中,莱州市连续多年名列前茅。(作者系中共莱州市委书记 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