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干部工作

落实“六个始终” 提高“六种能力”

发布日期:16-01-21 18:40 信息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

  市委孟凡利书记在市委党校秋季开学典礼上强调:“我们需要明大事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好共事的干部”,为当什么样的干部、怎样当好干部指明了方向。具体到县一级,要落实“六个始终”要求,更加自觉地践行好干部标准,我认为,关键是提高政治执行力、内心驱动力、全局驾驭力、工作落实力、自身控制力、集体凝聚力。

  把“明大事”作为在党为党的坚定立场,切实提高政治执行力。一要讲政治、跟党走。这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政治立场、政治品质和重大原则。当前,部分干部政治上不清醒、不成熟。有的研究决策事项,开会讨论不提意见,背后乱发议论;有的执行上级政策不彻底、打折扣,甚至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作为党员干部,必须讲政治,研究讨论时可以发表意见,一旦形成决议、定下方案,就要不折不扣贯彻执行,确保上下政令畅通、步调一致。二要讲忠诚、靠得住。近年来,因言论不当、社会反响不良,受到组织处理的案例并不鲜见,必须引起高度警醒。无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党员干部在思想、言行上必须做到爱党、敬党、颂党,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引领群众更加认同党的宗旨、支持党的主张、坚定跟党走的信心。三要讲程序、不逾矩。现实中,有的领导干部习惯提前表态、提前定调,把个人意见强加给集体,使组织程序、制度形同虚设;有的重大事项事前不请示、事后不报告,不仅影响了组织程序,也给上级决策带来被动。作为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必须牢记党要管党的要求,把政治制度、政治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

  把“想干事”作为奋发进取的价值取向,切实提高内心驱动力。一要树立高标,把思想境界提上去。境界主导思想,标准决定水平。不论是领导干部还是一般干部,都应有一种“不干则已、干则一流”的境界追求,敢与高的比、敢与强的赛,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朝气、争雄夺魁的锐气、奋勇争先的勇气。二要履职尽责,把该干的干好了。在其位就应谋其政、履其职、尽其责。但有的干部却把应尽之责当作份外之事,认为工作是给组织、给群众干的,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取消不合规的物质奖励和福利待遇后,就怨声载道、动力下降、干劲减弱,连本职工作也消极应付、无所作为。作为党员干部,必须有正确的为官理念,领导干部要抓班子、带队伍、抓发展、惠民生、促和谐,一般干部要扎实干好本职工作,做到在岗爱岗、在职称职、在位有为。三要敢于碰硬,把该管的管起来。这是最能检验干部的“试金石”。当前,有的干部奉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想事、不干事;有的善打“太极”,碰到矛盾绕道走、面对问题当推手,推三阻四、上推下卸,处处算小账、耍聪明。为官避事平生耻。岗位就是责任,为官必须有为。每名党员干部面对困难和挑战,都应迎难而上、勇挑重担、敢抓敢管、较真碰硬,这样才能不负组织和群众的信任、期盼和重托。

  把“会干事”作为善作善为的必要本领,切实提高全局驾驭力。一要高点站位、着眼全局。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有的干部想事情、做决策、干工作,只盯着自己“一亩三分地”,没有站在全局高度去思考谋划,导致工作互相脱节、造成被动。身在兵位、胸为帅谋,方能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无论是哪个层面干部,都要有大局意识,凡事想着整体,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才能真正融入中心,与发展大局同频共振、合心合拍。二要勤学善思、提升本领。有的干部自恃学历高、阅历广,不学习、不钻研,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有的对业务钻研不深、掌握不透,汇报工作底气不足、说不明白。学历和阅历只代表过去,持之以恒的学习力才能代表现在决定将来。党员干部必须有“知识恐慌”“本领恐慌”的危机感,积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向同事和下级学、向领导学,向兄弟单位学、向竞争对手学,以学习赢主动、赢优势、赢未来。三要勇于开拓、善于创新。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深化改革面临新任务、社会稳定呈现新特征的形势下,保持发展的高质量、高效益,关键在于开拓创新。党员干部必须解放思想,多学习先进理念、创新经验,围绕对外开放、“一带一路”和“中韩自贸区”战略机遇的谋划问题,不等不靠、创新思维、超前谋划、抓好落实,才能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取得实效。

  把“干成事”作为激情创业的终极目标,切实提高工作落实力。一要保持韧劲、久久为功。有的干部缺少百折不挠、永不言败的韧劲,往往项目谈了一次、碰了钉子就放弃;有的项目签了合同却迟迟未开工,开工了却久久不见成效。赶超发展、跻身一流,不可能一蹴而就,也没有捷径可循,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付出更多艰辛努力,以坚韧不拔、水滴石穿的韧劲,一锤接一锤敲,以量变促质变,积小胜为大胜。二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目前,宏观约束增多,要素供给紧张,发展的困难各地都有,比拼的就是意志和担当。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关键看能否勇于担当、敢不敢迎难而上。负重爬坡的关键阶段,要少说不行的理由,多想能行的办法,全力破解瓶颈制约,在压力和挑战中赶超跨越。三要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当前,我们正肩负扩大经济总量与提升发展质量的“双重压力”,加快转型升级与加快项目引建的“双重责任”,全面深化改革与增进民生福祉的“双重使命”,落实才能出成绩、执行才能见成效,只有立足上级要求、着眼群众满意,定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产业转型、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以及其他工作才会结硕果。

  把“不出事”作为为官处事的定位底线,切实提高自身控制力。一要在思想上注入“清醒剂”。思想上一尘不染,行动上才能一身正气。审视那些“出事”干部跌落轨迹,都是在漠视法纪、放松要求、玩弄公权的邪路上渐行渐远。一个信念坚定、秉公用权、不谋私利的党员干部,永远都不会“出事”。每名党员干部都应强化“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二要在工作中树起“警戒线”。目前,个别党员干部顶风违纪,一些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和不正之风尚未根本解决,“中梗阻”、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仍然存在。孟凡利书记讲,为官从政没有“如果”,也没有“假如”,管不住自己必将被他人所管,耐不住寂寞必将终身与寂寞为伴。作为党员干部,必须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三要在生活上划出“硬杠杠”。巴豆虽小坏肠胃,蚁穴虽细溃堤坝。违规违纪行为,往往是从小事、小节发展蔓延的。大行更顾细谨,要大力弘扬严实精神,从细微处把握好自己,稳住心神、管住行为、守住清白,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管好队伍,管好亲属,管好下属,常打“预防针”、常敲“警示钟”,努力做到自身清、亲属清、身边清。

  把“好共事”作为修身立德的素质修养,切实提高集体凝聚力。一要顾大局、识大体,处理好全局与局部的关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凡是对全局有利的,要竭尽全力、积极去办;对全局不利的,要舍小求大、坚决不办,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加强沟通、密切协作,有困难一起解决,有问题互相提醒,真正做到上下同心、左右协力,戮力同心、共图发展。二要讲团结、聚合力,处理好局部与局部的关系。人心齐,泰山移。将发展的美好愿景变为现实,必须团结一心、合力攻坚。党员干部应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协作意识,把心思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把功夫下到狠抓落实上,把本领用在加快发展上,形成一心一意搞建设、群策群力促发展的强大合力。三要多包容、讲感情,处理好同志与同志的关系。多“换位思考”,有容事容人、不计恩怨的雅量,有相互谅解、坦诚相见的气度,有闻过则喜、从谏如流的胸襟,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发现问题及时提醒,见到不足及时指出,真正做到政治上志同道合、思想上肝胆相照、工作上密切协作、生活上互相关心。(作者系中共海阳市委书记 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