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干部工作

牢记使命担当 强化四种情怀

发布日期:16-01-21 18:40 信息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

  牢记使命担当 强化四种情怀

  以严实精神做好新常态下党建工作  

  强化在党为党、荣辱与共的“家国情怀”,正确处理好“小岗位”与“大担当”的关系。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自己是党的人,始终与党与民荣辱与共、唇齿相依,正确处理好“小岗位”与“大担当”的关系。小岗位也应有大境界,要在党言党、在党为党。作为最基层的组织部长,虽然岗位小、职务低,但服务管理的却是辖区数以万计的党员干部人才,并通过他们作用的发挥为群众谋福利、增福祉,责任大、任务重,理应自觉站高定位、树高境界,站在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角度考虑问题,置身百姓之中思考党的建设,置身党的建设的关键岗位思考群众冷暖和人心向背,以如履薄冰、唇亡齿寒的危机感,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责任感,时不我待、责无旁贷的使命感,为巩固党的执政根基作出最大努力。小地域也应有大格局,要守土尽责、主动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阐述“中国梦”时讲道:“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这是对“家国情怀”的通俗解读,也是对“小家”与“大家”荣辱与共、同兴共荣辩证关系的深刻论述。在工作过程中,应当正确处理好整体与部分、全局与局部的关系,以更大的视野格局找准自身定位、谋划推进工作。就芝罘区而言,相对于全市、全省、全国是“小家”、是“部分”,但相对于区内的各个街道却是“大家”、是“整体”,全区工作层次品质的高低既依赖于各个街道,同时又影响着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只有立足自身实际,做到守土有责尽责,将工作做实做精做出特色,才能肩负起为党护党之责,才能为党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强化是民为民、亲民爱民的“平民情怀”,正确处理好“从群众中来”和“到群众中去”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县委书记座谈时讲道:“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充分体现了总书记是民为民、亲民爱民的“平民情怀”,也为各级党员干部处理好“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关系指明了方向。从群众中来,以群众需求为行动原点。党建工作不能自以为是、想当然,更不能自说自话、自弹自唱,必须始终围绕“群众需求”这个主基调来谋篇布局。总书记指出,“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要深入基层一线、群众当中,将问题需求摸上来,切实弄清基层和群众到底想要什么、党员干部应该做什么。比如,芝罘区聚焦群众关注的难点问题开展的“清零行动”,通过逐个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让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更加和谐。到群众中去,以群众满意为评判标准。党的执政宗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群众满意度是践行这一宗旨的直接体现,因为群众最讲实际、最讲公正,群众满意度高不高,关键看他们关注的事情办没办好,提出的要求满没满足。这就启示我们在工作中应当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首要标准,坚持抓服务抓品质抓形象,多做一些叫得响、过得硬、留得住的工作,多开展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灵活多样的惠民乐民安民活动,以实实在在的党建工作、及时到位的党建服务,使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让百姓自觉说党好、跟党走。

  强化海纳百川、凝心聚力的“江海情怀”,正确处理好“依己之力”和“凝聚众力”的关系。江海的壮美,得益于自身博大的力量和宽广的基础,同时也是凭借对众多河流的容纳和汇聚。党建工作同样也应具备“江海情怀”,既能“依己之力”,又会“凝聚众力”。依己之力就是做到以岗为主,既能主动作为,又不盲目蛮干。内因是根本。做好工作首先应立足岗位职责,依靠自身力量,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想方设法完成承担的职责任务,但又不能漫无目的盲目地干、生搬硬套机械地干。应当树牢“主业意识”和“第一责任人”理念,以“舍我其谁、责无旁贷”的主动担当,以“不为困难找借口,只为问题找办法”的信念信心,以“想为敢为、想负责敢负责”的工作态度,将党建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主动去对接、去跟进、去落实。凝聚众力就是学会借势借力,既能依托依靠,又不依赖依附。外因是条件。党建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仅仅依靠某个单位和个人的力量收效有限,特别是解决复杂问题时,必须学会借势借力,顺势而为。正如总书记在贵州调研时指出,“要看清形势、适应趋势,统筹兼顾、协调联动,善于运用辩证思维谋划经济社会发展”。抓好党建工作同样也应凝聚众力,充分调动整合各方力量资源。比如,芝罘区立足中心区直属单位多,优质医疗教育资源多,社会团体、企业多等优势,以构建区域化党建“资联网”为抓手,加强与辖区机关、学校、医院、企业等沟通联系,通过组建联合党委、挂职任职等方式,发挥好辖区单位资源整合、共驻共建等作用,形成强大合力,有效提升了社区服务水平和实效。

  强化甘为人梯、留下印记的“历史情怀”,正确处理好“忘我奉献”和“建功立业”的关系。作为党员干部,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做实做好利党利民、立根固本的事,既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追求,也要有“建功必须有我”的责任担当,两者看似矛盾实则统一。“功成不必在我”,不是懒政怠政,是要甘于奉献。在其位谋其政,身处基层必须心系基层,“不能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应当多谋划一些有利于组织和整体的事,多做一些别人不想干、不愿干、不容易出成绩却事关长远、事关根基的基础工作。特别是党建工作是项“功夫活”,不会立竿见影,需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久久为功,时时处处以事业为重、大局为重,脚踏实地跑好自己这一棒,不留遗憾、无愧于心。同时,应当做一个甘于付出、与人为善的人,不计较个人荣辱得失,在帮助别人、奉献力量的过程中收获事业的成功、内心的成长。“建功必须有我”,不是急功近利,是要留下足迹。俗话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同样,不想有所作为的干部也不是好干部。作为党员干部,要对得起群众的信任支持、对得起岗位的职责使命,就应努力干点事、全力干成事,给组织、给群众、给后人,也为自己留下点念头、留下点印记。特别是,当前自上而下对党建工作空前重视,正是大有可为、建功立业的最佳时机,更应顺势而为、应势而动,以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态度,多做一些有声有色、成效卓著的实事,多干一些带动一片、继往开来的好事,在攻坚克难、破冰前行中展现担当、成就事业,这既是对工作负责、对事业负责,也是对个人成长负责。归根到底,就是以实实在在、富有成效的工作,在区域滚滚发展的浪潮中留下印记、书写历史。(作者系中共烟台市芝罘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 姚云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