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干部工作

做好新常态下的组织工作要“实打实”

发布日期:16-01-21 18:40 信息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敏于行、慎于言,降虚火、求实效,实一点、再实一点”。县级组织部长要履职尽责、不负重托,必须时时处处坚持“实”字当头,把实事求是的要求落实到摸情况、做决策、抓落实的方方面面。

  坚持直面现实、接通地脉、综合分析,实打实地查底数摸实情

  一是端正态度,敢于直面现实、正视问题。敢不敢正视问题是对组织部长非常现实的考验。当前,组织工作存在的难点问题不少,这些问题成因复杂、解决的难度很大,如果不去积极面对,反而躲着、绕着,甚至“揣着明白装糊涂”,将困难和问题束之高阁、不管不顾,那只会让问题越拖越大。比如,去年整治超职数配备干部的问题,组织系统上下一心,敢于直面现实,不避矛盾和问题,实打实地查、实打实地改。从实效来看,大多数干部都能理解,社会各界都很认可。由此可见,只要始终把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就一定会获得组织的信任、干部的理解和群众的认可。

  二是沉下身子,做到接通地气、掌握实情。实情来自基层,要全面掌握实情,探寻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就必然要扎进基层。去年农村财务管理检查,采取不打招呼、直接进村入户的方式,对一个镇的23个村进行全面调查,发现有的村搞“瞬间公示”、“游击公示”。针对这些问题,莱阳市投资157万元,为全市所有村庄统一安装封闭式的村务党务公开栏,实现了公示位置固定化、公示时间无缝化。在此基础上,今年又建立基层组织建设巡查制度,部班子成员分别负责4-5个镇街,定期不定期到镇村走一走,与群众拉一拉,通过亲眼所见、亲耳所听,与基层汇报的情况相印证,情况掌握得更全面、更真实,抓落实、做决策的针对性更强了,底气也更足了。

  三是综合分析,做到由表及里、去伪存真。要把情况掌握得全面、准确,离不开对各方面的信息的汇总梳理、综合分析。比如,在推进机关干部驻村强基工程中,一些农村干部群众反映驻村干部“来得不如头两年多了”。针对这一现象,通过广泛开展调查分析,发现主要原因是经过前两年的大量投入,现在驻村部门有点力不从心,驻村干部认为能为村里办的实事差不多了都办了。为此,我们结合推进“双联双促”工作,安排市直部门重点包帮贫困村或软弱涣散村,班子成员联村、第一书记驻村重点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机关干部联户重点是宣传发动群众、帮扶困难群众。这一思路的转变得到部门和干部的广泛认可支持。

  坚持脚踏实地、立足长远、遵循规律,实打实地做决策谋实事

  一是脚踏实地,不好高骛远、好大喜功。要保持“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不浮躁、不折腾,实实在在把基础工作做扎实。2014年以来,针对一些班子年龄老化、结构不优的问题,我们坚持“宁缺勿滥”,扎扎实实抓培训、提素质,通过连续两年举办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组织48名37岁以下年轻科级干部举办弹性学制培训班,安排到无锡市委党校进行高层次培训等举措,让年轻干部“敦敦苗、壮壮根”,成熟一名、使用一名。从中提拔到镇街重要领导岗位的6名干部,群众认可、实绩突出,各方面反响良好。其实对于组织部长来讲,不论是培养优秀干部、发现更多人才还是打牢基层基础,往往都是“潜绩”,如果一味追求出“显绩”、“赚眼球”,而忽视了基础的、根本的工作,看似“浪花朵朵”,也只会是“昙花一现”甚至适得其反。

  二是着眼长远,不急功近利、急于求成。当前,组织部门需要做的工作有很多,等靠要慢肯定不行,“一口吞下大象”也不现实。这就要求必须把“切口”找精准。2013年开展民师调查中,农村老干部等群体出现了不稳定的苗头。经过深入调查了解,我们在2014年初下发文件,出台落实农村老干部待遇的补贴办法,又同步明确了现职干部的工资、养老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待遇,既保持了农村干部队伍的稳定,又激发了工作热情。由此体会到,谋划工作要强化问题导向,既要把眼前的、现存的问题解决好,也要从长远的角度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防止“摁下葫芦起来瓢”。

  三是遵循规律,不盲目冲动、蛮干乱干。科学决策必须符合客观规律,具体工作中,要注意强化学习意识、民主意识、法治意识、辩证意识,全面、系统、科学地看待问题、解决问题。比如,去年在财力状况紧张的情况下,落实财政“兜底”要求,拨付3294万元,按照每村5万元的标准,落实了村级办公服务经费。但如果一拨了之,不管不顾,这笔资金在使用过程中出了问题,好事就会变成坏事。我们在拨付资金的同时,专门制定管理办法,对经费使用范围及分配标准、拨付办法及支出程序、监督管理、责任追究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确保了经费封闭运行、专款专用。

  坚持敢于担当、自我加压、一抓到底,实打实地抓落实求实效

  一是有胸怀全局的责任担当。做好组织工作,必须学会从大局看问题。今年,我们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确定为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驻村强基的重点,起初一些基层党员干部觉得没资金缺资源,难有作为,认为是“瞎折腾”。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态度坚决、全力推进,基本消除了党员干部的思想误区。我理解,对想干事的人而言,有时候能力并不是决定因素,关键在于观念和态度,认识到位了,就能担常人不能担之责,成别人不成之事;反之,工作也必然会失责、缺位。

  二是有更高更严的自我要求。没有更高更严的自我要求,凡事得过且过、不求进取,消磨的是自己,贻误的是工作。去年村“两委”换届,我们从严把关人选标准,劝退不符合标准的竞选人81名;对程序出问题的2个村,坚决推倒重来;对拉票贿选、干扰破坏选举行为的10名参选人员,坚决取消资格;换届后期,针对几个难啃的“硬骨头”,全程靠上指导,直到“一个都不少”。由此体会到,作为组织部长,必须把高标准、严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坚持标准不降、口子不开,才能把工作落实到位。

  三是有朴实扎实的工作作风。李瑞环同志在《学哲学用哲学》一书中讲到,一个好文件、好的政策,只有变成广大干部群众的实际行动,才能取得好效果。我体会,要把组织工作的部署变成行动,必须要以朴实扎实的作风抓落实。要抓精细,把工作任务按阶段、领域、环节等要素分解细化,抓到过程、抓到环节,做到节节相连、环环紧扣、步步推进。要抓深入,坚持由易到难、由浅入深,不浅尝辄止,不见好就收。要抓督查,把督查作为落实工作的重要环节,经常性地查、一以贯之地抓。抓督查不能只坐在办公室里听汇报,到会议室里搞调度,必须深入基层一线听群众反响。要抓示范,坚持一般号召和个别指导相结合,培育不同层面的典型,发挥示范引路作用;注重以上率下,抓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实打实”地做给下级看,带着下级干,共同抓落实。(作者系中共莱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王彦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