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干部工作

领导干部严以用权要做到“慎、敢、善”

发布日期:16-01-21 18:40 信息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

  践行“三严三实”,严以用权是关键。对领导干部来讲,严以用权是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也是严以修身、严以律己的落脚点,如何认识权力、使用权力,是每名领导干部必须面对的重要问题,也是评价领导干部的一条重要标准。

  严以用权,必须心中有戒,慎于用权。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党员干部只有牢记这个要求,严以用权才会有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理论根据。一方面,想清楚权力是怎么来的,从而敬畏人民、敬畏组织,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绷紧守纪律讲规矩这根弦;另一方面,弄明白权力如何使用,切实为党、为国、为民用权,避免公权私用、以权谋私。分析一些反面典型走上歧途的原因,都是没有把制度规矩放在眼里,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成了个人谋取私利、收敛钱财的工具,伸了不该伸的手,做了不该做的事,给党和人民造成了无可挽回的损失,教训非常深刻。同时,很多先进典型又以自己严以用权的实际行动,为我们树立起了一面面旗帜,比如,人民满意的好干部杨善洲,他在几十年里没有让子女搭过一次公车,没有用公权为亲属办过一件私事,没有给亲友批过一张违背原则的条子,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他对权力的态度:“我手中是有权力,但它是党和人民的,只能老老实实用来办公事!”正反典型的做法大相径庭,得到的评价也天壤之别。这教育我们,应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心怀敬畏,谨慎用权:要为公用权,厘清公与私的界限,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要依法用权,把权力严格限定在党纪国法的框架内,把握好权力的边界,开展工作时多想一想法律的依据、法定的程序、违法的后果;要阳光用权,落实好民主集中制,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接受群众的监督。作为组织部部长,更要以身作则,对手中的权力时刻保持一颗敬畏之心,摒弃人情干扰和面子顾虑,努力在慎于用权上作表率,尤其要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办事,坚决抵制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树立好正确的用人导向,以此带动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把严和实的要求体现到公道正派上。

  严以用权,必须履职担责,敢于用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李克强总理指出,“身在岗位不作为,拿着俸禄不干事,庸政懒政怠政,也是一种腐败!”这些要求告诉我们,领导干部有权就有责,有责就要担,在其位必须谋其政。当前,党员干部队伍中出现了一些“为官不易”的论调和“权力休眠”的现象,有的认为现在条条框框太多了,害怕出问题犯错误,就“前怕狼后怕虎”为官不为;有的认为现在“福利”没了,“空间”小了,干与不干都差不多,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甚至“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对这些错误认识和消极态度,必须及时予以纠正。严以用权,不是让领导干部以守纪律、讲规矩为借口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也不是让领导干部在履行职责时畏手畏脚不用权,而是要在“底线”之上、“红线”之内积极用权,办对事、办好事、多办事、办成事,就像焦裕禄那样,关键时刻敢于用权。为了解决干部群众挨饿问题,他甘愿冒着政治风险,拍板决定购买议价粮,当上级来调查时又挺身而出,主动担责,赢得了干部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每名领导干部都应该向先进典型看齐,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时挺身而出、敢于担当,承担起所在位置应该承担的责任。作为组织部部长,必须迎难而上,对工作中的短板、触动个别人利益的工作不回避、不绕道,拿出“敢啃硬骨头”的劲头,积极研究探索解决办法,推动组织工作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中上台阶。当前,特别要在推动干部能上能下方面拿出硬措施,对那些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回报不想奉献的干部及时调整,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引导干部努力干事创业。

  严以用权,必须谋事要实,善于用权。严以用权,既要去私为公用对权,还要善做善为用好权。坚持从实际出发,实实在在地开展工作、推动发展、造福群众,才是党和人民赋予领导干部权力的初衷。在这段时间的学习中,自己对习总书记对领导干部提出的“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这一要求感触很深,领导干部用权必须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高度统一起来,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和境界,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防止华而不实、急功近利。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开展,形式主义没了市场,求真务实成为社会共识。在这种情况下,党员干部必须顺应社会大势,摒弃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务实开展各项工作。每项工作开展前,都要做好调查研究,将上级要求、外地成功经验和本地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力争每项工作都符合实际、收到实效,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要站在群众的立场想问题、作决策,把工作的谋划推进与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有机结合起来,对不会给绝大多数群众带来好处的事,即使自己再想干,也不能动用手中的权力;对有利于群众的事,即便困难再多,也要努力创造条件积极去做。当然,要做到善于用权、把事办好,除了有良好的愿望外,还要有干成事的能力。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加强学习,拓宽视野、增长本领;需要深入一线调研,吃透实情,精准决策;需要解放思想,积极创新,以改革精神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作为组织部部长,要更加务实地开展工作,在需要作出重大决策时,应尽力沉到基层一线搞好调查研究,努力使决策更科学、更贴合基层实际;对需要落实的重要工作,应带头抓督导,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抓出实效,通过扎实有力的基层党建工作为区域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作者系中共龙口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