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干部工作

紧紧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

发布日期:16-01-21 18:40 信息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

  紧紧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

  ——推动镇街党工委落实从严治党责任的实践和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就做不到从严治党”。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镇街党工委处在经受考验、化解危险的最前沿,只有把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到位了,全面从严治党才会有深厚的基层基础。

  加强教育引导,切实提升镇街党工委从严治党主责意识。一方面,从思想源头抓起,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把理论学习特别是党史国史学习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始终,要求镇街“一把手”每年必须为全体党员上党课,干部培训班必须开设党章党史课程,每年组织镇街领导干部到胶东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接受党性锻炼。通过不间断地强化教育,促进增强干部爱党、忧党、兴党、护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另一方面,从责任意识抓起,强化形势任务教育。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纳入全市“名师大讲堂”、“特色培训班”和“干部上讲坛”活动,采取专家讲座、专题培训和研讨交流等相结合的方式,把从严治党的形势讲透、目标讲明、任务讲实、责任讲清,让干部深刻感觉到从严治党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不是可有可无而是必不可少,不是无所作为而是大有作为,不是无足轻重而是举足轻重,切实增强抓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拧紧责任链条,进一步健全完善镇街党工委从严治党职责体系。一是建立责任清单,让党建责任“硬起来”。从镇街党工委主体责任、党工委书记第一责任、政工书记直接责任、组织委员具体责任、其他党工委委员“一岗双责”5个层面,建立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厘清责任边界、细化具体内容,明确各自权利、责任和义务,使履行从严治党责任由“职责模糊”变为“权责清晰”。二是建立任务清单,使党建工作“实起来”。每年年初立足服务全市中心大局,结合党建工作实际,科学制定年度党建工作目标任务,细化、量化分解成抓思想、抓组织、抓队伍、抓阵地、抓制度、抓保障等方面的具体任务,明确时限进度和标准要求,并通过层层签订目标责任状、公开承诺等形式,落实到岗、责任到人,使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每一名党建工作者肩上有任务、心中有压力、干事有目标。三是建立负面清单,把党建追责“强起来”。对当前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梳理归类,探索建立党建工作负面清单,划出工作红线,明确禁止事项,同时研究制定从严治党问责办法,明确具体问责情形及处理程序,倒逼镇街党工委抓党建、管党建。

  优化配套机制,推动镇街党工委从严治党责任全面落实。一是联席会议机制。成立由组织部门牵头,非公企业党工委、社会组织党工委等单位共同参与的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在按照隶属关系对基层党组织进行管理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行业、系统党工委的指导作用,整合资源、配套联动、合力攻坚,共同推动工作落实。二是例会汇报机制。要求镇街党工委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统筹谋划,每季度至少专题研究1次党建工作,每年研究党建工作议题不得少于全年议题总数的1/4;按照“一月一动态、一季一专报、半年一小结、一年一总结”要求,定期向市委和组织部门书面汇报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确保情况随时掌握、问题及时解决。三是督查通报机制。采取公开巡查、随机抽查和下访暗查相结合的方式,每月对基层党建工作督查一次,检查结果适时通报;对发现的问题逐项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限期整改落实。四是述职评议机制。进一步优化述职评议办法,把评议内容扩大到党建各方面工作,并配套实施镇街党工委书记抓精品党建项目工程,采取先观摩后述职再评议的方式,增强述职评议的科学性和针对性。五是考核奖惩机制。在考核内容上,细化量化相关指标,加大对党建工作责任制尤其是“一把手”第一责任落实情况的考核力度;在考核方式上,把定期考核与日常考核结合起来,并适当邀请群众参与测评,保证考核更全面更真实;在结果运用上,把考核结果作为对镇街党工委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党工委书记、政工书记、组织委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做到能者上、庸者让、平者下。

  建强党务干部队伍,为镇街党工委从严治党提供人员保障。一是配强工作力量。结合新一轮县乡党委换届,进一步选优配强镇街党工委书记、政工书记、组织委员和组织员四支队伍,探索在镇街设置专门的党务工作机构,并至少配备2名以上工作人员,确保党务工作专人抓、专人管。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把党务干部培训纳入干部培训整体计划,每年对党务干部进行轮训,并采取“走出去”学习考察、“请进来”宣讲培训、“在身边”探讨交流等方式,千方百计提升其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三是强化关怀激励措施。探索建立党务干部轮岗交流制度,推动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行政干部之间的双向交流,进一步激发工作活力;在党务干部晋级晋职、评先选优、提拔使用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让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

  破解矛盾难题,夯实镇街党工委从严治党的工作基础。“有钱办事”方面。结合“美丽乡村”创建,依托旅游和葡萄酒两大优势产业,引导村级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拓宽村集体增收途径,提高自身运转保障能力;探索建立以财政投入为主、稳定的经费保障机制,保证每个村都有基本的运转经费和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保证村党组织书记的报酬待遇。“有人服务”方面。实施“能人治村”工程,注重从在外致富能人、优秀青年、部队转业士官等群体中发现苗子,把“能人”培养成党员,把“能人党员”培养成后备干部,破除“无人可选”的困境;开展农村干部“干事创业,争当先进”活动,明确党建、村集体经济发展、村庄建设等5项干事创业任务,对成效显著的进行表彰奖励,激发农村干部创业活力;启动“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每年对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全员轮训,提升服务能力水平。转化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方面。进一步深化“情系万家”活动,把“软弱涣散党组织”作为重点,采取市委常委包片联村、部门单位包村、“第一书记”驻村、机关干部联户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常态化整顿机制,推动实现转化升级。(作者系中共蓬莱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