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干部工作

扎实推进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发布日期:16-01-21 18:40 信息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

  以打造“黄海一家人”党建品牌为抓手

  扎实推进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莱山区黄海社区现有居民1.2万人,管理自管党员216名、“双管双责”报到党员281名。近年来,社区党委以打造“黄海一家人”党建品牌为抓手,在整合资源、创新载体、激励保障等方面创特色、求实效,党组织服务功能不断提升,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等称号。

  以资源整合凝聚共建合力。一是健全共建体系。从驻社区单位负责人、“双管双责”党员、物业公司负责人、业主委员会党员、驻社区民警中吸纳13名有影响力的“兼职委员”进入社区“大党委”班子,通过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搞、资源联用、服务联做,构建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街道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推行党建网格化管理,区分地缘、语言、单位等类型,将社区划分为5个区片、30个网格,每个区片确定1名社区“大党委”班子成员指导工作,每个网格确定3—5名党建网格员协调网格内具体事务,形成“社区党委—区片党支部—网格党小组”的三级组织体系。二是建强服务队伍。坚持“借外力、增内力”,一方面,通过优化调整“双管双责”党员力量分布,面向驻地高校、共建单位和社区居民招募“社区志愿者”、“爱心义工”等方式,组建了400余人的志愿服务团,编组成立13个登记活动党支部和9个志愿服务队;另一方面,采取面向社会公开选拔、竞聘上岗、轮岗锻炼等方式配齐配强社区工作者、物业工作人员等服务力量。目前,社区各类专职服务人员达130余人。三是优化运行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设“轮值主席”,每季度召开1次专题例会,共同研究商讨服务事项,谋划开展共建活动;建立党员议案提交制度,鼓励社区党员积极为社区建设发展建言献策,目前社区党委已采纳党员“金点子”50余条;建立述职评议制度,在半年和年底分别召开总结暨述职评议会,邀请共驻共建单位负责人、辖区“两代表一委员”、居民代表、业主代表参加,听取社区“大党委”班子成员工作汇报,组织现场评议并对结果逐个反馈,共同改进提高服务水平。

  以载体创新建设和谐家园。一是注重人文关怀,打造国际化宜居社区。考虑到社区内韩、日、美、欧等国家及地区外籍居民多达460多户的实际,以打造充满人文关怀、和谐融洽的国际化大社区为目标,在服务大厅安排韩语、日语、英语等外语翻译人员,邀请驻地高校外语专业学生到社区参加实践活动,帮助消除语言沟通和文化差异“壁垒”,为外籍居民提供更加便捷舒心的服务。二是注重互动互助,倡树和谐邻里情。通过举办“邻居节”、“趣味运动会”、“唱响黄海·爱与家同行”消夏晚会等活动,加强邻里互动,增进居民之间的感情交流;开展“温馨楼道”创建活动,在楼道里张贴温馨提示语,逐户发放邻里互助卡,发挥楼栋党员在民事调解、扶贫帮困、文明创建等方面的作用,营造文明和谐的生活环境。三是注重高端服务,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以“高端服务”为目标,有效整合高校资源、部门职能和党员特长,着眼文化品质、健康理念、安全意识、居住环境、联户服务、干群素质等为民服务“六个提升”,先后开展国学讲座、健康义诊、普法宣传等各类活动70余场次,帮助群众解决难题120余件,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提高。在2014年社区居民满意度测评中,社区党委群众满意率达97%。

  以激励保障强化服务支撑。一是搭建服务平台。先后投资400多万,建设1800多平米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合理布局便民服务大厅、志愿者服务站、心理咨询室、矫正工作站等10多个功能场所,大力建设居家养老服务平台,为居民提供一站式、管家式、亲情式服务。二是落实经费保障。建立以社区集体经济收益投入为主,区街财政、相关职能部门投入为补充的多渠道投入机制,在全面落实每年20万元服务群众专项经费、6万元工作经费的基础上,社区党委每年拿出600万元,用于救助困难家庭、补助居民医疗花费等,不断提高服务保障水平。三是强化正向激励。实行服务奉献积分制,对社区自管党员、“双管双责”党员、青年志愿者开展服务、承诺践诺等情况量化打分,积分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也可在社区“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免费借阅图书等。去年以来,先后评选表彰了30名“最美党员”、24名“双管双责先锋党员”、18名“慈善义工”,进一步激发了各个层面的服务热情,形成了“社区是我家、互帮互助一家亲”的浓厚氛围。(作者系中共烟台市莱山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