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基层党组织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先进典型 > 先进基层党组织 正文

蓬莱北沟镇:抓点片面结合 打造美丽乡村示范带

发布日期:16-01-22 19:03 信息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

  北沟镇刘家村修建的休闲公园

  北沟镇西吴村焕然一新 

  北沟镇两铭村村内道路平坦方便了从农民出行

  【编者按】近日,全市开展了“美丽乡村文明风”集中采访活动,宣传乡镇(街道)在打造整洁美丽乡村、发展生态特色产业、提升社区公共服务、创树乡村文明新风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即日起本网将推出系列稿件。

  胶东在线网9月28日讯(记者 孙宗顺)北沟镇位于蓬莱市西北部,总面积154平方公里,辖80个行政村,6.2万人口,是“全国第三批发展改革试点镇”、“国家级优美乡镇”,山东省“百镇建设示范行动”省级示范镇和“省级文明村镇”。在美丽乡村创建过程中,北沟镇做好点、片、面结合三篇文章,倾力打造三条“美丽乡村”示范带。

  以点串线打造精品块区带

  “以蔚阳山为中心的刘家、大姜家和西吴村三个村为中心点,打造精品块区带。”北沟镇党委书记崔洪勋说。

  在北沟镇,已有刘家村、大姜家村成为“美丽乡村”标杆。今年,西吴村将向美丽乡村发起冲击。走进西吴村,村内房屋统一“着装”,道路两边的村民门前还有自家专属“菜园”,环绕着白色小篱笆,崭新的体育场地上几个小朋友正打着羽毛球,文化墙上书写着体现本村特色的诗句,处处散发着“美丽乡村”的“味道”。

  54岁的高仕元和55岁的于美玲是西吴村里跳广场舞的领头人,村里修了文化广场,他们跳得更高兴了。“全村有600多人,不管男女都喜欢跳广场舞,今年我们修建了文化广场,给村民提供了更好的场地,一到晚上可热闹了。”西吴村村支书吴道运说。

  以线连片打造精品新区带

  崔洪勋介绍,精品新区带是指以贯穿北沟南北道路中段西正高家、西正李家和西正楼下三个村为中心的北姜路沿线。

  北沟镇发挥强企带村发展的作用,积极为“村企共建”提供发展平台,早在今年年初山东蔚阳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就与西正高家、西正李家和西正楼下三党支部成立了西正党总支部,规划了西正社区,目前,三个村庄的原有房屋和宅基地的丈量工作已完成,并建立了完整的明细档案。

  “我们以强村引领模式,在北姜路北向延伸处的北王绪村西打造西城临港社区,对聂家、后营、北王绪三个村进行合村并点。”崔洪勋说,“西城临港社区区主要用于承接园区村北王绪村、聂家和后营等村民搬迁入住。2013年3月份已开工建设,2015年国庆节前,第一批业主可以拿到新房钥匙。”

  以面并点打造精品景区带

  根据规划,北沟镇以北王绪党总支下辖的北王绪、聂家和后营三个村为中心的自然景观面,打造精品景区带。

  北沟镇启动“峰台胜境”景点,今年5月18日启动了峰埠顶古庙旅游项目,现已接纳游客6万人次。正在建设的建设“古代登州”渔港,除仿古建筑群外,还重点打造室内旅游项目,弥补蓬莱冬季是旅游淡季的不足。

  北沟镇对“八路军挺进东北渡海纪念碑”雕塑周边的土地进行硬化平整,收集并完善相关革命历史资料,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再现八路军挺进东北的史实,成为蓬莱市著名的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

  北王绪党总支北侧的海域海水纯净,沙滩资源丰富,陆岸植被丰富,有着巨大的旅游开发潜力。“我们将按照‘迪拜式’旅游项目标准从两个方面入手打造‘黄金海岸’,将其打造成打造天然‘疗养院’。”崔洪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