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先进典型 > 书记园地 正文

“第一书记”驻村侧记:播下希望的种子

发布日期:16-01-26 21:41 信息来源:青岛组工网 字号:[ ]

  一万多棵大樱桃树和五千斤花生良种,是市发改委派驻即墨市鳌山卫街道高戈庄“第一书记”卢树忠到村报到时,带给村庄的见面礼,也是“第一书记”用心播下的希望的种子,承载着村庄致富发展的梦想。

  在得知自己要去高戈庄挂职的消息后,卢树忠就开始琢磨如何帮助村庄发展。正式赴任前,卢树忠就多次到村与街道、村庄干部和前任“第一书记”进行交流、对接,经过细致入微的前期工作,他心里逐渐有了底,决定结合村庄实际,打一场有准备的“帮扶战”。

  高戈庄村属丘陵山地,主要种植小麦、花生、玉米等传统作物,种植结构单一,经营单元小,土地收益低。通过前期调研沟通,卢树忠发现这个区域昼夜温差大、光照时间长,比较适合大樱桃生长。结合高戈庄村正在实施的农业提升工程,经多方协调,卢树忠从相关单位争取到了12000棵大樱桃树,计划在村庄的北部山区发展以大樱桃种植为主导的特色农业。4月底,卢树忠赴村任职,同时组织把樱桃树苗运到了村里,在村庄划定的农业结构调整区域内,村民们欢呼雀跃,踊跃挖坑、栽树、浇水,几天功夫,一万多棵大樱桃树就形成了百亩樱桃园。高戈庄村党支部书记姜正良说:“大樱桃树生长快,三年就能挂果,到时候,我们这里会花满园、果满园,我们就可以发展生态观光农业带动村民致富了!”

  卢树忠还了解到,花生是高戈庄村的主要种植作物之一,但由于地处山区,耕作方式落后,村民们种的还是白沙等老品种,花生亩产仅300斤左右。卢树忠走访了部分村民,得知因为更换花生种价格太贵,村民大都不愿意更新品种。于是,他多方奔走,协调了5000斤适合鳌山卫地区种植的花育33和鲁花11花生良种,赶在五一前送到了村里。五一期间,卢树忠没有休息,他和村干部一道把花生种分发到了每家每户。目前,这些花生良种已全部下种。据农业专家预测,今年,高戈庄村的花生每亩可增产200-300斤,而且,今年秋收的花生还可以作为良种继续推广,到时,高戈庄村便可以带动更多的村庄更新花生品种、增加农民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