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互动交流 > 高端访谈 正文

张茅:认真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

发布日期:16-01-27 09:52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字号:[ ]

  国家工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茅做客访谈

  国家工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茅

  主持人: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欢迎走进这一期在线访谈。今天的节目中,我们特别邀请到了国家工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茅同志做客我们的演播室。张书记,欢迎您!

  张茅: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今年10月18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今天我们将请张茅书记围绕如何学习贯彻好《准则》和《条例》的相关内容,和广大网友进行深入的解读和交流。首先,想请您来谈一谈您对于两部党内法规的认识和体会。

  张茅:好的。《准则》和《条例》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经验的重要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突出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大惩治腐败力度,注意党纪与国法有效衔接。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把这些从严治党的实践成果总结提炼出来,转化为道德和纪律要求,是党的制度建设的重要成果,实现了党内法规建设的与时俱进。

  同时,《准则》和《条例》还是体现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相结合的重要法规。《准则》重申党的理想信念宗旨、优良传统作风,紧扣廉洁自律、坚持正面倡导、面向全体党员、突出关键少数,强调自律,重在立德,向全党提出“四个必须”和“八条规范”,展现了共产党人高尚的道德追求,是向全党发出的道德宣示和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条例》坚持纪法分开、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突出政党特色、党纪特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围绕党纪戒尺要求,开列“负面清单”,强调他律,重在立规,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对党员遵守党的纪律提出了新要求。

  主持人:全面从严治党,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新修订的《准则》、《条例》,既面向全体党员,同时又突出“关键少数”。请您来谈谈这一特点在两部党内法规当中有什么样具体的体现?

  张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在这个过程中,既要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要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老虎”、“苍蝇”一起打。这就好比中西医结合的治疗方式,既需要立竿见影的西医手术,直指关键、切除毒瘤、遏制蔓延;又需要正本清源的中医调理,固本培元、抓早抓小、防患未然。全面从严与抓住“关键少数”必须共同作用,相辅相成,不可偏废。

  《准则》将适用对象规定为全体党员,提出了“四个坚持”的要求;同时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还要进一步做到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这体现了《准则》既面向全体党员、又突出“关键少数”的特点。

  《条例》在总则中规定,“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党内不允许有任何不受纪律约束的党组织和党员”,确立了纪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纪律没有例外的原则。同时,《条例》也突出了“关键少数”:规定了“领导责任”,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在其主管范围内必须切实履行应尽的领导职责,不能为官不为、失职渎职;另外,在一些具体行为规范上,如党员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和插手司法活动及执纪执法活动、违规组织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也作出了明确的规定。这些也体现了既面向全体党员、又突出“关键少数”的特点。

  主持人:刚才您给我们介绍了既面向全体党员,又突出“关键少数”的特点,想请问您在引领党员干部坚持高标准、守住底线的过程当中,既面向全体党员、又突出“关键少数”有什么样的意义?

  张茅:有理想信念,才能激发内在自律;有党纪约束,才能明确行为边界。二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就要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一方面,全体党员都要以《准则》确立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能只在底线附近徘徊,要踮踮脚,向高标准努力。另一方面,全体党员都要以《条例》作为不可逾越的底线、“红线”,不能触碰。只有管住了全党,才能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大环境。

  管党治党也要突出重点。作为拥有8700多万党员的大党,如果不加区分、一刀切,在监管上就容易精力分散,甚至流于形式,最终导致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所以管党治党必须突出重点。首先,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作为治国理政的骨干力量,作用非常关键。这个群体如果出了问题,对国家的发展会带来难以估量的损失。其次,党培养一个领导干部不容易,领导干部出了问题,受影响的不只是他自己,党受到的伤害更严重。再次,不受约束的权力面临着被滥用的危险以及被侵蚀、腐化的考验,有权容易“任性”,所以党员领导干部是需要重点防控廉政风险的关键点。

  可以看出,只有抓住“关键少数”,才能更好地带动和引领“最大多数”,二者互为依托、相互促进,共同保证全面从严治党目标的实现。

  主持人:就像您刚才所介绍的,作为单位或部门的“领头羊”、“排头兵”,党员领导干部的言行对于政治生态是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的。两部党内法规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更高的道德规范,同时也划出了更加严格的行为标尺。想请您谈一谈,您认为如何才能更好地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带头和示范作用?

  张茅:“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对于全面贯彻落实两部党内法规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

  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应当是以上率下、层层传导的。从大的层面上来讲,工商总局要做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的表率,总局党组班子成员要做总局领导干部的表率,总局党员领导干部要做总局全体党员的表率。党员领导干部有这样的觉悟、决心和行动,才能当好学习贯彻两部党内法规的“领头羊”、“排头兵”。

  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示范还应当是具体和全面的。领导带头示范不是一句抽象的口号,要具体落实到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首先,党员领导干部在理论学习上要自觉带头,走在党员队伍的前列。切实学深悟透《准则》和《条例》,当好学习的表率。工商总局党组已经召开了专门会议,专题学习了两部党内法规,并且安排总局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专职副书记抽出时间开展集中学习。其次,党员领导干部在工作实践中也要身先士卒、严于律己。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措施,带头贯彻落实,不搞合意则取、不合意则舍的选择性落实;带头遵纪守法、按规章制度办事;带头廉洁奉公、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真正用“身教胜于言传”的行为为贯彻落实两部党内法规作出表率。再次,党员领导干部在日常生活中也要严格自律。把恪守《准则》和《条例》作为一种自觉行动,将党规党纪要求作为日常行为准则,尤其是要坚决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

  主持人:张书记,我们可以这样理解,《准则》是面向全体党员发出的道德宣示和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而《条例》则为全体党员划出了不可触碰的底线。接下来,我们想请您结合实际工作来谈一谈下一步如何去推动广大党员贯彻落实好两部党内法规?

  张茅: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不能只在嘴上说说、纸上写写、墙上挂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是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先锋官”,是市场秩序的“守护神”,是市场监管的“主力军”,贯彻落实好《准则》和《条例》,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的党员干部队伍,对于加强整个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干部队伍建设,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认真学习领会,把握《准则》和《条例》的精神实质和内涵要求,下足功夫、花足力气、逐条学习,弄清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紧密联系实际把自己摆进去,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工商总局党组已经就学习两部党内法规做了具体的安排,要求党员干部都要集中学习,谈认识和体会。我们还将邀请中央纪委有关同志对工商总局党组中心组进行学习辅导。同时,要求总局机关党校班、总局行政学院把学习两部党内法规作为重要的教学内容,有计划地对党员干部进行培训。此外,我们还在工商总局门户网站、工商报、消费者报、工商行政管理杂志精心制定了报道计划,开辟专栏,加大宣传学习力度。

  二是落实主体责任,把两部党内法规的要求作为干部监督管理的主要内容,坚持制约与监督并重,科学地分解和配置权力,优化工作流程。我们已经要求工商总局机关各司局和直属单位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逐步把两部党内法规的具体要求嵌入本单位的相关制度、岗位职责以及工作流程之中,建立健全既相互制约又相互促进的权力结构和规范有序的运行机制。同时,对照两部党内法规的要求,进一步严格干部选拔和管理,把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情况作为考察的重要内容。

  三是对照两部党内法规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好党员队伍建设,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思想,坚持纪法分开、纪严于法,立足抓早抓小,违纪必究,真正把纪律立起来、紧起来、严起来。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进一步加强纪律建设,维护党中央的绝对权威,为落实中央确定的改革任务加倍努力。

  主持人:好的,谢谢您的解读!今天,张茅书记围绕着国家工商总局在学习、宣传、贯彻两部党内法规方面的一些具体做法和经验,和我们广大网友进行了分享和交流。再一次感谢张茅书记做客我们的演播室,也感谢广大的网友收看这一期的在线访谈,我们下一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