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先进典型 > 第一书记 正文

疾控中心叶春明:第一书记驻村驻成娘家人(图)

发布日期:16-01-27 14:32 信息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
冷王村村民来和叶春明道别
第一书记工作日志记录着叶春明三年来的点点滴滴
路通了,人们心里也亮堂了

  胶东在线7月10日讯(记者 张倩)“冷王村就是你娘家,以后常回家看看!”“叶书记,你这以后啥时候再回来呀?”“小叶,什么时候带媳妇让我们来看看?”“叶书记,你走了就是我们村的一大损失啊!”7日下午,在烟台龙口市诸由观镇冷王村,第一书记叶春明结束三年驻村任期,和村民道别。

 

 夏天的农村,人们白天都忙农活。可听说叶书记要走,村民还是纷纷赶来了。“不能让叶书记继续留在我们村吗?”村委会办公室里,不少人这样问道。

 “之前也和上边申请过,叶书记在疾控中心还有工作,虽然大家都不舍,但不能让他一直呆在我们村啊!”冷王村55岁的书记冷季生在村民解释,眼泪一直在眼睛里打转,最终还是没忍住,几度哽咽。

  用叶春明自己的话说,对于老家的感情更多因为父母,而冷王村每个村民都是家人。他说,工作能顺利开展,镇上、疾控都支持,老百姓也可能觉得自己从烟台跑来不容易,“其实村民都有觉悟,只要把道理讲明白,他们理解。”

  3年前,29岁的叶春明作为烟台市疾控中心的驻村书记,和全市其他100名第一书记一同下乡包村。“这么年轻,又不着急结婚,就想着要把活干好。”他还记得,来来村里入户走访时,村民们慵懒的回答:哎,冷王村没救了!“我当时就跟他们说,自己都不说好,还指望谁说咱好?”叶春明告诉记者。

  3年后,冷王村留下了叶春明而立之年的付出:2014年完成250亩的苹果园改造,成立果园合作社,将分散经营变为产业化经营;2014年新建排水渠3000余米,三条平坦大道贯通全村;村委会大院过去白天关着门,平时不开会,镇上送报纸的只能报纸送到村里的合作医疗室,现在这里一个月至少开两次党员会和村民代表大会,腾出的一间活动室,让村里吕剧队有了自己的根据地;晚上文化广场上村医领着妇女跳广场舞,50多人的队伍,邻村孟家都来凑热闹。

  这里有他三天三夜也讲不完的百姓故事:镇上片长王建波那间十几平米的小屋,他不知道去过多少次,“一去就是大事,一般的纠纷在村里就解决了,像打官司、上访,就得跑到镇上”;冬天开会,大队里没钱生炉子,副书记从家里把儿子、老头的棉衣拿来给他取暖;遇涝灾村里水排不出,他和片长带领十几个劳力挖出排水沟,从早上7:00干到晚上12:00;冷季生说,最让他感动的是叶春明周末还坚持下村,让他回老家,他也不回,说农村哪有周末的概念。

  村风村貌换新颜的同时,近三年里,村里很多老人享受到了“专家问诊”的待遇。叶春明所在的市疾控中心,特地选派2名慢病防控专业人员常驻冷王村,举办健康讲座,提出健康干预意见。对在查体中发现的疾病,又先后两次联合农工民主党烟台市委和烟台毓璜顶医院,协调神经内科、心内科、内分泌科、心外科等11位临床专家来到冷王村,开展下乡义诊,实现了让百姓了解自己健康有什么问题、怎么预防、怎么治疗的“一条龙”服务。

  如今要离开,叶春明心里最放不下的正是村民的身体健康。“工作虽然结束了,但疾控和冷王村的联系不会断,以后常联系。”叶春明说,这是单位郑书记的嘱托,我一定要带到,让村民们放心。不少村民也和叶春明开玩笑:“这以后去了烟台,你不得好好接待娘家人啊!”

  冷王村村民王恩琏编写的快板书,朴实的言语里传递着百姓的心声:“说的是,烟台疾控中心派第一书记来到龙口诸由观镇冷王村……一进村,就像当年老八路,走访群众问情况,修路挖沟把水放,下雨流水多顺畅。为村民夜间出行方便,把街道路灯换一遍……村民健康挂心间,免费查体人人见,好多实事摆眼前,村民牢牢记心间。感谢党的政策好,冷王村,旧貌换新颜,换新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