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文汇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互动交流 > 论坛文汇 正文

学做“守望麦田者”王辉式“实在人”

发布日期:16-03-02 10:58 信息来源:共产党员网 字号:[ ]

  作者:冉鹏

  单位:贵州省遵义市委组织部

  对梦想矢志不渝的追求,才有执着的坚守;对事业持之以恒的努力,才有信念的力量。近日,《光明日报》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王辉:一生做好一件事》为题,报道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王辉四十几年来埋头于小麦育种科研,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作出的卓越贡献,以及他身上矢志不渝的信念和奋斗不止的精神。

  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王辉教授在小麦育种科研战线上整整连续工作了40多年,从整地到施肥,从播种到浇水,从收获到晾晒,每一个育种工作的环节,王辉几乎天天要到大田里劳作,在春种、秋收时起三更熬半夜,在农忙时节还发动老婆孩子一起干活,皮肤晒得黝黑,裤脚经常带泥。40多年如一日的埋头苦干,王辉教授在黄淮大地谱写出了一曲动人的丰歌。品读王辉教授40多年来埋头于小麦育种科研工作的事迹,我们读出了王辉教授用40年如一日抒写的“麦田守望者”的执着坚守,读出了他以朴质理念、无私奉献铸就的为民谋福利的“实在人”,读出了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的执着信念和坚守,值得我们赞扬和学习。

  要树立对梦想矢志不渝的信念,人生才会因执着而璀璨。执着,是一种精神。“学农业科技,不再让乡亲们饿肚皮”——这个既单纯,又充满着美好的愿望,是王辉教授走上小麦育种科研工作的动机,更成为了他矢志不渝的追求;“育种是一项充满希望的事业,播种就是播撒希望。”“就单纯的工作来讲的确很枯燥,但是深入进去以后,总有希望在前面召唤。有了这个念头,就不会感觉到枯燥了。”培育优质高产、早熟抗寒的小麦品种,是近半个世纪王辉教授苦苦探索和不懈努力的方向。“执着是成功的磨刀石”。王辉教授用执着的精神,谱写了一个农业工作者追梦的动人赞歌。无论是事业、学业还是生活,都需要我们像王辉教授那样,树立起执着的精神,才能在实现梦想的路上戮力同心,共同担当,埋头苦干,坚守正道,挺立起理想信念的主心骨,才能在谱写人生丰歌的路上,添一份动力,增一份力量。

  要树立对事业持之以恒的追求,梦想才会因坚守而动人。坚守,是一种境界。“育种过程就是育种人的梦想与现实不断斗争、磨合的漫长过程,就是优中选优的过程,永远没有终点,每天都是一个新的开始。”从两亩试验地到亿万亩生产田,王辉的小麦人生走过四十余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意气风发的青年变成年逾古稀的老人,王教授用他40多年如一日的坚守,诠释了“育种没有休止符”的农业科技工作者的精神。正如王辉教授说的这样,人生也是一个不断追梦逐梦的过程,每天都是新的开始,王辉用坚守的力量,谱写了一个农业工作者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高尚境界。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像王辉教授那样,在坚守中树立起默默奉献、勇于担当的品质,做老实人,做本分事;在坚守中树立“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忠诚,摆脱名缰利锁的煎熬,消除患得患失的苦闷;在坚守中任劳任怨,扑下身子,去成就事业和梦想。

  要树立“一生做好一件事”的情怀,事业才会因为坚持而辉煌。王辉教授40年如一日的小麦育种科研之路,是对“一生做好一件事”的生动诠释。他从不让老百姓饿肚子的朴素理念开始,选择了到农学院学习,选择了枯燥而具有挑战性的小麦良种选育工作,选择了起三更睡半夜的生活;拿出了牺牲假期搞科研的精神,拿出了动员家人一起上的干劲,40余年刻苦钻研育出11个小麦良种,带来直接经济效益数十亿元。他将生活和工作的全部都交给了“不让老乡饿肚皮”的梦想,生动诠释了“一生做好一件事”的执着追求和务实奋进的精神。“一生做好一件事”,是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的生动体现,是为事业不懈奋斗的精神。我们每一个人,当像他一样,树立起“一生做好一件事”的情怀,树立勇于担当、务实奋进的精神,树立心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为民情怀,树立起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脚踏实地,不懈努力,奋斗不止,真正做一个“守望麦田”的“实在人”。

  如果每一份事业,是一份耕耘和充满希望的“麦田”。那么,守望、耕耘好事业的“麦田”,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像王辉那样,树立起对梦想矢志不渝、执着追求的信念,树立起对事业始终如一、持之以恒的坚守,咬定目标,脚踏实地,执着向前,锐意进取,才能在“守望麦田”中做一个为民服务的“实在人”,谱写更加坚实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