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文汇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互动交流 > 论坛文汇 正文

莫让提意见听意见沦为一场秀

发布日期:16-03-02 10:58 信息来源:共产党员网 字号:[ ]

  作者:李兆春

  单位:河北省张家口市察北管理区工委办

  某单位工作人员通过正常渠道、按照规定程序提意见,却被领导要求写检讨。这种事听起来有些荒诞,却在现实中真实存在着。一些领导干部听惯了唯唯诺诺的附和声,习惯了一团和气的“拍板子”,就听不得不同的意见,容不下不同的声音。一旦有人与其意见相左,甚至是反对,就会给人“穿小鞋”,和人“算后账”,全然把“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抛之脑后。

  俗话说:“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如果领导干部一味地固执己见,对不同的意见充耳不闻,对潜在的问题讳疾忌医,最终只能是盲人骑马、瞎子摸黑,在错误的道路上越陷越深。领导干只有能够听得进不同的意见和建议,才能从自我陶醉的满足中警醒,不断发现问题,持续改正问题,才能确保干事创业不盲目、不走偏。

  魏征进谏李世民说过这么一句话:“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其实已经告诉我们听得进不同意见的重要性。对于领导干部而言,要“兼听”,就要能够虚怀若谷、闻过则喜,放下架子、蹲下身子,多去听听群众怎么说,多问问下属怎么看,多想想自己该怎么做,真正了解实情、把准问题,切实避免表面虚心在听、实则心不在焉,或是左耳进右耳出,浅尝辄止、回避矛盾。

  当然,听取意见的目的是为了改正问题。如果发现了问题,却只是放在那里,对问题和不足置之不理、不管不问,那么听取意见就会成为一场秀,起不到半点作用。意见所在,就应该是党员干部的工作向所。

  面对问题和不足,党员干部应该有改正的决心和毅力,不喊嗓子、不摆架子、不做样子,真改、实改、深改。要找到问题症结,对准靶心、有的放矢,发现一点改一点、找到一件改一件,确保意见都能见到实效、落在实处;要敢接“烫手的山芋”、敢啃“硬骨头”,面对问题不避、不绕、不躲,真正做到不足不消除不罢休、问题不解决不收兵;要善于见微知著、动态思考,用发展变化的眼光分析问题、把握症结,用新思想、新办法去解决问题、补齐短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容得下尖锐批评,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各级领导干部只有“容得下尖锐批评”,以从善如流的气度听取意见,以立行立改的精神改正错误,才能真正知得失、正己身,才能确保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