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文汇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互动交流 > 论坛文汇 正文

江苏连云港:责任清单推“第一书记”落地生根

发布日期:16-03-02 10:58 信息来源:共产党员网 字号:[ ]

  作者:钱入磊

  单位: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委组织部

  2015年以来,江苏连云港市赣榆区建立驻村“第一书记”工作责任清单制度,推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落地生根。

  突出重点问题,一人一张责任清单。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按照“一村一策”的思路,突出各村亟待治理整顿的重点难点问题,研究制定“第一书记”责任清单,将驻村工作任务量化成为可衡量的具体指标,让“第一书记”驻村“干什么、干的怎么样”心中有底数、胸中有标尺。目前,全区59名“第一书记”,围绕加强班子建设、夯实组织基础、联系服务群众、加强党员管理、严格党内生活、兴办惠民实事,设置24项考核指标,使驻村工作“软任务”真正变成了“硬指标”。

  对照清单督查,序时推进工作落实。责任清单既理清了工作重点又明确了完成时间,区委组织部选派督导组,改变以往“年初下任务年底来考核”的考核模式,采取一线现场看实况、群众家中访实情、抽查“民情日记”等方式,对照责任清单明确的时间节点,序时督查推进,确保督查工作有的放矢、工作落实情况客观呈现,有效推动“第一书记”序时落实工作任务。目前,“第一书记”协调资金帮助所驻村硬化道路近2万米,新建村级综合服务中心5个,整顿提升54个,引进中华鲟养殖、服装加工、牡丹种植等帮扶项目14个,引导成立农机服务等专业合作社6个。

  完善考评机制,科学评价驻村成效。依据责任清单,完善“第一书记”驻村考核机制,重点围绕解决多少实际问题、化解多少内部矛盾、兑现多少年初承诺等实务工作量,设置实绩考核指标;建立述职评议机制,结合年底村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工作,“第一书记”上台述职并接受党员群众评议,加大群众满意度测评考核比重,既考为村民办了多少实事,也考驻村期间的工作状态、工作作风, 既考经济发展指标,也考群众的满意度、认可度,切实提高“第一书记”考核评价的准确性、科学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