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互动交流 > 乡村之声 > 第一书记 正文

莱阳瓦屋夼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干实事

发布日期:16-03-12 08:45 信息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

  胶东在线1月20日讯(通讯员 王学东) 1月14日,在莱阳市龙旺庄街道瓦屋夼村蔬菜大棚中忙碌的农民王代全,说起烟台质监局派驻村庄的“第一书记”孙即玉,不由地竖起了大拇指:“孙书记好啊,帮俺村修了水泥路,雨雪天再也不用走‘泥水路’了;村里安了变压器,用大功率电机浇水再也不怕‘断电’了……”自从“第一书记”孙即玉到村后,修路、改造电网、美化环境,去年用了6个月的时间,瓦屋夼村面貌焕然一新。

  瓦屋夼村是龙旺庄街道辖区的山区村,经济基础薄弱,集体无经营收入,大部分村民经济来源以外出打工为主,村基本以蔬菜、水果、小麦、玉米、养殖产业为主。集体经济收入依赖“等靠要”,连正常办公费用也只能依靠微薄的转移支付勉强维持,村级组织难以正常发挥作用,无钱办事问题突出。“最让人担心的是,近年来村里外出务工人员逐年增多,村内留守人员已不足三分之一。”孙即玉说。

  要想富先修路。针对村庄“无钱办事”的窘境,孙即玉积极筹集帮扶资金30万元,协调交通部门配套45万元,发动村民自发筹资5万元,修建硬化了进村路,帮助群众解决了出行难问题。如今,泥泞不堪的进村路变成了硬化一新的水泥路。

  路修好了,如何帮助村民致富成了孙即玉的一块“心病”。“我刚来的时候,便有不少村民反映,村里的电压不稳,大功率的农业机械无法使用,影响农业生产效率。”孙即玉说。为了解决村中电压不稳的问题,孙即玉协调电业部门给村里新敷设215千伏安的变压器一台,并对农网进行升级改造,“安装了变压器,村中的电网也改造好了,村级农副业长远发展便有了良好的基础。”

  此外,孙即玉还关注村庄制度建设和弱势群体的帮扶。他帮助村“两委”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修缮党员活动室,配置了电脑、打印机等办公文化设施;帮扶特困群众5户,解决了特困户冬天用煤御寒问题;为20多名小学生捐赠爱心书包等文具用品;积极与村“两委”沟通,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做到重大事项公开公正,先后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人,发展预备党员2名,增强了村级组织的生机活力;在环卫一体化建设中,与全村党员群众一起整治卫生死角60余处,清除所有存量垃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