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人才工作 > 队伍建设 正文

全市人才与创新工作座谈会召开

发布日期:16-03-11 15:36 信息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

  孟凡利在全市人才与创新工作座谈会上指出

  以全球视野谋划创新 以战略眼光布局创新

  为全市发展率先走在前列提供强劲的核心支撑

  胶东在线9月2日讯 (通讯员 史伟斑) 9月2日下午,全市人才与创新工作座谈会在东山宾馆召开。市委书记孟凡利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市委常委、副市长王中主持会议。市领导王晓敏、王曰义等参加会议。

  孟凡利在讲话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认清与先进城市的差距,牢固树立“一切为了人才、一切为了创新”的理念,把人才与创新工作放到决定城市地位和未来命运的战略高度来对待。要把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力量,加快实现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为新常态下的转型发展提供强大动力。要把创新作为决定区域竞争大格局的核心力量,拿出高人一招的思路、确立胜人一筹的目标、作出先人一步的行动,努力在激烈的竞争中抢新机、争前沿。要把创新作为率先走在前列的决定力量,以全球视野谋划创新,以战略眼光布局创新,以强烈使命推进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力、竞争力显著提升的创新型城市。

  孟凡利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集中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要多措并举、形成合力,通过加强上下级之间、同级部门之间、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沟通协调、配合协作,确保我市人才和创新工作取得实效。市里要建立创新驱动推进委员会,加强创新驱动顶层设计和总体统筹,以上率下推动烟台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率先发展;各县市区要把创新驱动贯穿于项目引进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市场主体培育、区域优势再造等各个方面,做到出新招、出实招、出硬招;市直各部门各单位要在人才与创新工作中争当参与者,各负其责、尽职尽责,齐心协力推动我市人才与创新工作迈上新台阶,为烟台率先走在前列提供永续动力。当前,要结合“十三五”规划编制,加快研究制定我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行动计划和一系列细化措施,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逐项抓好落实,加快形成创新驱动发展新格局。

  孟凡利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发扬“严实”精神,聚焦工作重点,全力以赴把人才和创新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一要全方位培育创新主体。鼓励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培育创新人才,提升产品技术含量,延伸产业发展链条,真正把企业的创新积极性调动起来;突出与国内知名院校的紧密型科技合作,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形成创新利益共同体,用创新效能形成产业效益。二要千方百计集聚创新人才。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按照挖掘本地资源、高层资源、高校资源、海外资源和聚焦产业发展的要求,大力培育和引进创新创业的领军人才、前沿领域的紧缺人才、新兴学科的专门人才。三要高水平打造创新载体。以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烟台片区创建为契机,加快推进创新型园区、企业技术创新中心、公共创新就业平台建设,着力构筑创新驱动的主阵地,不断提升创新载体的承载能力。四要抓好人才和创新服务。靠真金白银的政策引领创新、专业高效的服务保障创新,全力打造优良的创新生态,让创新要素自由聚集、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创新活力竞相迸发。会上,部分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和企业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