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留言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互动交流 > 评论留言 正文

评论:开展“两学一做”凝聚强大动力

发布日期:16-05-16 12:44 信息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

  本固才能枝荣,根深才能叶茂。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重要实践,也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在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上,市委书记孟凡利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中央向全党发出的政治号令,对于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团结统一、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凝心聚力推进“十三五”良好开局具有重大意义。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闻令而动、照令而行,科学谋划、精心组织,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凝聚起率先走在前列的强大动力。

  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要深刻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巩固党内教育成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的迫切需要,我们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在已有党内教育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添火加力,为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再充电、精神上再补钙、行为上再划线,通过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努力,巩固和发展全面从严治党的良好态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锤炼党员坚强党性、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制度化的迫切需要,抓住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根本,在经常性教育上狠下功夫,把党建各项制度完善好、执行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养成严格遵守规章制度、依法依规办事的习惯,始终做到信念坚定、政治过硬,始终保持心有所戒、行有所止,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厚植党的执政根基、推进管党治党工作向基层延伸的迫切需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小,落实到党的肌体的每条“毛细血管”、每个“党的细胞”,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使每个党组织都坚强起来、每个“细胞”都健康起来,让党的根基更加扎实、更加牢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烟台率先走在前列的迫切需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学促做、学以致用,把对党章党规的深刻理解、对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深刻领悟,转化成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勠力同心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实现“一二三四五”总目标、推动烟台率先走在前列提供坚强保证。

  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要把握总体要求、聚焦重点任务,确保学习教育沿着正确方向扎实有效开展。习总书记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打牢“学”这个基础,用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武装头脑,真正做到入脑入心、真学真懂。学习是改造主观世界、提升党员行动自觉的根本途径,只有学习加强了、认识到位了,思想才能统一、步调才会一致。抓好“做”这个关键,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发挥作用,真正做到定标明责、比拼作为。“做合格共产党员”,最根本的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这“四个意识”,集中体现了根本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要求,是检验党员政治素养的试金石。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成效好不好,重要的也是看这“四个意识”树得牢不牢。要把增强“四个意识”作为学习教育的一个根本要求来贯彻,引导广大党员自觉主动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紧扣“改”这个重点,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真正做到边学边改、即知即改。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是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鲜明特点、一条成功经验。带着问题去学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就能不断解开思想扣子、纠正认识偏差。针对问题边学边改、即知即改,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做好一件件具体事情,就能不断实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

  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要紧扣基本定位和突出特点,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突出经常性教育的特点,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个基本定位。集中教育活动更多的是下猛药、出重拳的“集中治疗”,而经常性教育则是长流水、不断线的“日常保健”。这次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主要是用好日常的教育途径和方式,上下同步展开,学做改同步进行。要坚持抓常抓长,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最终要靠一整套健全完善、执行有力的组织制度作保障。学习教育中,要着眼经常、着眼长远,发扬认真精神,在严明主体责任、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上持续用力。要坚持分类指导,这次学习教育涉及全市2.3万个党组织、57万多名党员,情况千差万别,必须注意从实际出发,区分层次、分类指导,“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不搞整齐划一。要坚持以上率下,领导带头作表率、层层示范立标杆,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良好成效的重要经验。开展学习教育,同样也离不开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要坚持大抓基层,建设过硬支部、夯实基层基础,既是学习教育的目的,也是学习教育取得实效的保证。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锤炼党性修养永远在路上。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周密安排部署,强化责任落实,切实解决问题,把各级党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调动起来,把广大党员干部奋发进取、勇于担当的精气神激发出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高标准、高质量地组织开展好学习教育,为烟台率先走在前列凝聚起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