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干部工作

芝罘区多措并举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发布日期:16-05-16 17:27 信息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

  “政之兴,在用人”。选好人,管好人,用好人,是干部队伍建设的根本和关键。近年来,芝罘区牢固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选准用实干部、严格管理干部和真情关心干部相结合,进一步保护和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营造“昂扬奋进,主动作为,倡导实干”的良好氛围。

  一、力求三个“合适”,选准用实干部。一是完善考察机制,确保人选合适。推行动态精准考察考核体系,每年利用2-3个月时间,对全区70多个领导班子、600余名领导干部进行经常性、全覆盖考察;采用光电民主测评系统,通过彩色曲线图直观准确反映班子和干部德能勤绩廉情况,切实将干部特点画准、画真、画活。二是把握动议频率,确保时机合适。结合干部队伍实际,确定了“领导班子换届和机构改革,教育系统学年学期末,重要领导岗位出缺,重点工作、重大事项特殊需要,干部或班子出现问题或苗头,干部退出集中补充,年中和年底”等7个节点为干部动议启动时间,实现干部调整时机合理、频率合适。三是设定职位需求,确保岗位合适。在综合分析研判的基础上,探索制定《职位说明书》,具体描述出所需干部的经历经验、素质技能、个性特点等条件,为选好配准干部提供“卡尺”“模具”。开展干部适岗测评工作,采取“区级领导评定、主要领导横向评价、单位内部互相评议”方式,掌握了解干部现岗位适应情况和适合任职方向。

  二、突出三个“能下”,严格管理干部。一是不主动干事的干部要“下”。先后出台《芝罘区领导干部提醒、函询、戒勉办法》、《慵政懒政严肃追责干事创业容错免责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对在考察时发现的工作中不主动想事、干事的干部,及时进行诫勉谈话或组织调整,倒逼干部主动想事干事,解决“慵懒散混”问题。二是不敢于担责的干部要“下”。把重要岗位和执法岗位作为干部考察考核的重点,尤其注重了解在基层一线、重点项目、信访维稳等岗位干部的现实表现,对任务来了就躲、问题出现就推的干部及时进行调整,2015年芝罘区对12名工作效果不理想、实绩不突出干部,采取免职、调离等方式予以调整。三是不善于共事的干部要“下”。把识大体、顾大局作为衡量干部政治是否成熟、胸襟是否开阔的重要标志,注重了解干部对班子整体功能的贡献度,对在工作推进过程中起反作用、搞不团结、不按规矩办事的干部及时予以调整,实现班子既配强又配顺。

  三、坚持两个“双向”,真情关怀干部。一方面,双向反馈帮助干部成长。以教育激励、提醒帮助干部为目的,每年年初开展以“组织向干部反馈民主测评、经常性考察情况”,“干部向组织反馈基层实际、个人所思所想”为主要内容的“双向反馈”活动,按照思想、工作、问题“三见面”要求,与干部进行谈心谈话,既指出干部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又了解干部所思所想、对现岗位的认识和任职方向的期盼,拉近干部与组织的距离,让干部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热情,自觉以更高境界和标准推动工作。另一方面,双向考量客观评价干部过失。对干部所犯的过失和错误进行辩证分析、客观评价、科学处置,在《慵政懒政严肃追责干事创业容错免责暂行办法》中探索制定相关条款,对干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因大胆探索、临时处置而出现的失误,在不违背国家法律法规、党纪政纪和上级要求的情况下,视情况按规程进行容错免责,保护干部改革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