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文汇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互动交流 > 论坛文汇 正文

匡正换届风气应循“热炉法则”

发布日期:16-06-06 22:02 信息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

  匡正换届风气应循“热炉法则”

  田洪刚

  近日,中组部召开全国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要求突出抓好地方领导班子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环境。笔者认为,匡正换届风气应当遵循“热炉法则”,将换届的纪律规矩打造成“热炉”,有人触碰,必受“烫”罚。

  遵循警示性,“热炉很烫”,打好“预防针”。烧热的炉子通红,人们一看就知道会烫人,因而都不敢碰,此为热炉法则的警示性。借鉴警示性,要给换届纪律“加柴”,烧红规矩之炉,扎实开展换届纪律警示教育,通过电视、网站、报纸等途径广泛宣传“九严禁、九一律”等纪律规定,加强政策解读和纪律教育,聚焦剖析四川南充贿选案等反面典型,震慑一批、威慑一片,让广大干部知边界、明底细,讲规矩、守纪律,明白换届纪律就是“热火炉”,增强自警、自律意识,使贪欲之人心生畏惧、不敢“越雷池”,让投机者自我收敛、不敢“闯红灯”。

  遵循权威性,“触及必烫”,筑牢“防火墙”。只要有人碰,就一定会被烫伤,此为热炉法则的权威性。做好换届工作,严明换届纪律,各项制度就必须绝对说到做到,不能是“纸老虎”、“稻草人”,仅仅吓唬人。对换届的操作程序,要确保环环相扣、既定标准不降低、既定程序不走样;敢于让“九严禁、九一律”九把“利剑”适时出鞘,以“零容忍”的态度同选人用人不正之风进行战斗,坚决让卖官者身败名裂,让买官者“赔了夫人又折兵”;对换届中发现的问题,不藏着掖着,出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切实维护换届纪律的权威性。

  遵循即时性,“一触即烫”,架设“高压线”。一旦触碰,立即会被烫伤,绝没有通融时间,绝不拖泥带水,这是热炉法则的即时性。“祸患常积于忽微”,只有以儆效尤,及早纠正苗头性问题,才能防止大病灶的产生。用好即时性,就要对换届各个环节的督查做到全程无死角覆盖,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加强与纪检部门的信息资源共享,充分利用电话、信访、网络和短信等举报受理平台,建立快速核查机制,以快速体现“零懈怠”,以快速表明“零容忍”,让换届纪律成为烧红的“热火炉”、带电的“高压线”,只要一碰,就会被“灼伤”,绝不打时间差。

  遵循公平性,“谁触谁烫”,立稳“风向标”。无论碰的人是谁,都一样烫伤,这是热炉法则的公平性。换届风气是政治生态的晴雨表,直接关系换届工作的成败,关系选人用人公信度。执行换届各项制度是否公平,一定程度上反映着选人用人是否公道正派,因此,参与换届的干部要知责、守责、负责、尽责,不给换届的“热炉”设“弹性”、留“暗门”、开“天窗”,无论是谁搞不正之风,都要绝不手软、一查到底,不以资历深而姑息,不以职位高而免责,不以违者众而放任,用铁纪正风气,彻底掐断少数干部“热火炉不是为我准备的”荒唐念想,倡树公平用人导向。

  (作者系莱山区委组织部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