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基层党组织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先进典型 > 先进基层党组织 正文

烟台时代先锋:丽鹏公司党建释放正能量

发布日期:16-06-27 08:36 信息来源:YMG 字号:[ ]

  “党建兴企、同兴共荣”,在丽鹏公司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深嵌于每名党员的自觉行动中。丽鹏股份有限公司党委成立于1997年,党委下设4个党支部,党员214人。而今,无论是各级领导,还是普通百姓,走进丽鹏股份有限公司,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党组织和党员给这里带来的生机与活力。这里满满的正能量,真的让人热血沸腾。

  将党组织覆盖至班组

  丽鹏公司创立之初,就在牟平区率先成立了党支部,随后抢抓牟平区委组织部“纳税过千万元的企业实行发展党员计划单列”的政策机遇,每年发展党员多达10余名。随着党员队伍的壮大,公司党支部逐步发展成为牟平区第一个非公企业党委。随后,他们又借鉴“支部建在连上”的经验,将党组织覆盖到车间、班组,建立以“制度化、程序化、精细化、信息化”为主要内容的党建工作标准化体系,带动企业规范工作流程,不断巩固提升企业的组织化程度。“职工不主动要求入党,不得提拔使用”,这是丽鹏公司独有的“红色底线”。目前,公司127名中层以上干部全部是党员,实现了党的组织机构与企业生产管理系统的高度融合。同时,公司党委又大力实施“将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将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的递进培养工程,重点围绕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每年开展“三亮三比三争”、党员示范岗(区)、“争当创业先锋”活动,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在精神奖励的同时,又组织他们利用小长假到延安、井冈山等地强化党性教育,引导优秀人才 “比创新、争做改革先锋,比业绩、争做营销先锋,比奉献、争做敬业先锋”。

  党的声音最强劲

  “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公司的8个驻外分公司全部成立党支部,并按照党员“一方隶属,双重管理”的原则,成立了5个“双管双责”登记党支部,公司党员接受党籍所在地党支部和登记党支部的双重管理,并实行教育培训“一把尺子”卡到底、开展活动“一个标准”抓到边制度,实现了党建工作的无缝隙覆盖。2015年,公司8个外驻分公司党支部全部被当地党委评选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丽鹏公司党委始终将党的活动与企业的生产经营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公司每天早晨6:25播放《歌唱祖国》,6:30转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新闻和报纸摘要》,让党员、职工及时了解时政要闻;创办内部刊物《丽鹏之声》,开设党建工作专栏;每月组织全体党员举行升旗仪式,每半年开展一次“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党史报告会、“七一”文艺汇演年年都举办;每年免费为党员订阅一份党报党刊;在车间、餐厅、办公室醒目位置设立标语牌、警示牌、宣传栏130 多处,宣传党委有关要求和党员职工先进事迹,确保丽鹏的上空除了党的声音,没有任何杂音。

  党组织催生源动力

  丽鹏公司80%以上的管理、技术人才都是外聘来的,怎样让他们如沐家暖,公司党委也绝不吝啬:所有职工子女入幼儿园一律免费,为到丽鹏安家落户的大学生提供一套成本价15万元100平米的住房,企业近几年用于职工购买家用汽车的补贴已逾300多万元;公司已连续举办11届青年农民工集体婚礼,120多对来自天南海北的新人在这里喜结连理,所有婚礼费用全部由公司承担;公司党委每年拿出10多万元,组织开展“三八”文化节、“五四”田径运动会、“八七”夏令营、“十一”国庆宴会、庆元旦总结表彰大会等活动;公司又先后投资400余万元,建起了集学习、娱乐、健身、集会于一体的大型文教活动中心……在丽鹏,党组织就像温暖的“熔炉”,生化出了广大党员、职工不竭拼搏奉献的源动力。

  企业的发展壮大,没有让丽鹏人忘记自己肩上沉甸甸的社会责任。在公司党委的领导下,丽鹏公司累计为社会捐款、捐物达600多万元,并先后投资 300万元,改善周边村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资助周边村庄建起了7处幼儿园;汶川、玉树发生地震后,公司党委又在第一时间组织发动党员、职工捐款捐物,累计向灾区捐款80多万元。丽鹏公司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企业回馈社会、造福群众的铮铮誓言。YMG记者 侯召溪 通讯员 王升华 冯全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