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基层党组织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先进典型 > 先进基层党组织 正文

芝罘区人社局:不让群众多跑腿

发布日期:16-06-28 19:04 信息来源:YMG 字号:[ ]

  芝罘区人社局积极争当为民服务“先锋队”

  “宁可我们多流汗,不让群众多跑腿。”

  在芝罘区人社局,这不只是一句口号,更是一个个具体实在的做法和行动。芝罘区人社局党委近年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战略”为支撑,按照“宁可我们多流汗、不让群众多跑腿”理念,积极争当产业发展“排头兵”、为民服务“先锋队”,努力扩大党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和辐射力。

  建堡垒 把党建在产业链上

  这两年,中国烟台人力资源产业园是芝罘区人社局的工作重心,也是党建重要阵地。全局上下都有这样的共识:经济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开展到哪里;产业布局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如今,产业园入驻世界人力资源500强、国内100强占比达60%,年可提供就业岗位8.5万个,服务企业1.5万余家、28万人次。2015年度,在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发布的产业园综合指数排名中列第7位。

  不到2年时间,产业园发展突飞猛进,离不开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带头示范、干事创业的群策群力。园区成立伊始即组建项目临时党支部,由党委书记牵头抓总,各党委成员分头负责,带领党员骨干攻克了尾房拆迁、楼体改造、产业布局等一个个难题,创造了当年规划、当年投产、当年被评为省级园区的“烟台速度”。

   强服务 业务办理没有上下班

  针对基层人社部门业务窗口多、服务范围广、经办程序比较繁杂且大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状况,局党委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将15个经办科室和单位、129项业务整合成3大模块、32个综合服务窗口,形成全新的“一柜通”服务模式,实现群众办事“一键叫号、一窗受理、一柜办结”。局党委按照“优中选优、新老结合、党员带头”的思路,分层面遴选59名柜员,其中党员干部22名,利用八小时之外时间,通过“午间加油站”“周末课堂”、交叉轮岗、模拟操作等形式,培育全能柜员。据统计,前台柜员目前共受理各类业务24万笔,人均接待群众1200余人,平均办理时限缩短为5-10分钟。

  在芝罘区人社局,服务群众没有休止符,业务办理没有上下班。该局先后推行“延时工作制”“大客户预约制”等便民机制,坚持中午不休息驻岗值班,为预约大客户开通绿色通道,让群众和企业即到即办。

  塑品牌 树立“六YOU”目标

  文化凝聚力量,品牌代表形象。局党委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基础上,确定了“YOU”文化品牌建设思路,从围绕“您”、服务“优”含义入手,确定了“六YOU”文化建设目标,即党的建设更加优先、产业发展更加优质、服务环境更加优美、窗口服务更加优化、干部团队更加优秀、文化建设更加优良。

  充分利用党团驿站、众创空间等平台资源,开辟人社干部讲坛、“YOU·秀汇”、廉政YOU课堂等活动平台,举办“从优秀到卓越”“国际服务质量标准”等培训活动150余场次,培训党员干部、前台柜员等5000余人次。开展党员干部个人愿景展示活动,设立个人愿景展示墙,将全局170余名党员干部个人愿景、服务理念、廉政话语、座右铭等进行展示,引导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全局定期开展星级战队、形象大使和星级柜员评选活动,通过亮点工作展示、经办业务量化、现场测评投票等方式,选出星级战队、星级科室、星级柜员,在全局形成评先进、学先进、争当先进的工作氛围。(YMG记者 任雪娜 通讯员 商开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