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文汇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互动交流 > 论坛文汇 正文

差距在于你看不到

发布日期:16-06-30 10:38 信息来源:烟台党建网 字号:[ ]

  差距在于你看不到

  作者:史岩涛

  有差距不可怕,看不到差距才可悲。资历、起点都差不多的两名年轻干部,最后境遇可能大相径庭。究其原因,可能就是他们的表现有差距,这差距就是平时不以为然的那么一点点重视,一点点坚持,一点点习惯,一点点认真。

  差距在于眼里没活儿。能不能看到活儿,取决于是否有主动思维。有的年轻干部干工作习惯于听命令、等指示,看不到需要主动去做、提前去做的事情。遇到突发紧急事件,难免会手忙脚乱、处理不到位。眼里没活儿,其实是没有用心,用“安专迷”的要求来评价就是,心都没有安下来怎么可能去专注的工作呢?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在平时认真观察、仔细琢磨、提前判断,想事、干事才能成事。

  差距在于粗枝大叶。工作粗枝大叶还是严谨细致,质量效果大不一样。有的年轻干部认为工作“差不多就行”,办事情丢三落四、漏洞百出。长此以往,就会给人留下“嘴上无毛办事不牢”的印象。粗枝大叶归根结底是缺乏“越严越好、越实越好”的意识,心态上不端正,心理上不重视,行为上就会不严谨。年轻干部不妨认真涵养工匠精神,树牢细节决定成败的思想,对工作精益求精。

  差距在于不会赞赏他人。赞赏他人是一种睿智的生活方式,既能满足被赞赏者的自尊心,又能在无形之中树立起自己尊重和重视他人的形象。年轻干部往往比较好强、自我,不善于也不愿去赞赏他人。其实,赞赏他人并不是要你去巴结和恭维,而是发现他人身上的闪光点,找寻差距,丰满自己。对他人多一些认同少一些抵触,多一些谦虚少一些清高,多一些仰视少一些俯视,自然也会赢得他人“点赞”的回报。

  差距在于不注重提升自己。机会总是垂青于有准备的人。有的年轻干部被社会上“拼爹”、拜金等不良现象迷惑,或愤世嫉俗,或自暴自弃;有的自视甚高,总是感慨怀才不遇、遇人不淑;有的过早磨去性格上的棱角,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这些年轻干部把过多的精力用于自叹自怨上,忽视了自身能力素质的提升,当机会来临,他们却还没有准备好,只能失之交臂,最终一步步为时代所淘汰。所以,年轻干部要重视自我提升,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不断提升完善自己,为可能到来的机会时刻准备着。

  差距在于不愿等待。等待需要耐心和“苦熬”,也许很长,也许很短。年轻干部大都想着尽快出人头地、建功立业,一旦受冷眼、冷遇,就会变的不冷静,看到别人被提拔重用,心态就失衡。殊不知,等待本身就是成长成熟的过程,是沉淀积累的过程,是等待过后爆发的力量源泉。所以,要有愿等待的心态和会等待的品格,在等待中磨练意志、锤炼心性、储备“起飞”的能量。

  (作者系栖霞市委组织部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