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基层党组织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先进典型 > 先进基层党组织 正文

烟台时代先锋:后发赶超的“沐浴店模式”

发布日期:16-07-01 14:47 信息来源:YMG 字号:[ ]

  后发赶超的“沐浴店模式”

莱阳沐浴店镇党委激发党员干部干事活力

  莱阳市沐浴店镇位于莱阳北部,总人口6.3万人,下辖105个基层党支部,党员3461人,是一个典型的山区镇、农业镇。近年来,面对基础差、底子薄、发展滞后的困境,沐浴店镇党委坚持从党建工作入手,着力抓班子带队伍、抓基层打基础,有效激发了党员干部队伍的激情活力,引领全镇进入了科学发展、后发赶超的良性轨道。

  考核挤进“第一方阵”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镇党委坚持从班子成员自身做起,时时处处干在前、做表率。先后制定了加强党委班子自身建设“1+8”制度体系,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特别是对于重大事项决策,严格按程序集体研究。去年在研究沐浴店片区集中供水项目时,班子成员在是否扩大工程范围上展开了激烈计论,最后一致同意将供水工程扩大到周边10个村庄,项目受益人口由1200人扩大到8000多人。沐浴店镇党委还研究制定了《领导班子末位倒逼机制》,围绕全年党建目标任务、重点工作细化了36条倒逼清单,每月通报工作动态。强化问责制,对履职不到位的,严肃批评;对问题较多、长期打不开局面的,进行约谈、通报,有效传导了压力,“定下就干”、“马上就办”在全镇蔚然成风。

  68个“空壳村”摘帽

  沐浴店镇是由3个乡镇合并而成,离城区最近的村只有4公里,最远的则有40多公里,村庄之间差异大,无能人干事、无资金办事的困难突出。 2014年村“两委”换届中,有62名后备干部当选“两委”成员。抱定“一个都不能少”的决心抓难点村换届,2014年村“两委”换届实现了两个首次,即首次全面完成,发生信访的村首次降至10%以下。针对北上河村村民参选意愿不强的问题,在广泛宣传发动的基础上,精心安排在腊月二十九日外出务工村民返乡之机组织村委会选举,确保选举合法有效。针对鹤山后村派性严重、多年未完成换届的实际,党委书记亲自与重点人员逐一谈话,使这个“老大难”村顺利完成选举。去年以来,全镇68个“经济空壳村”成功摘帽。

  打通“最后一百米”

  为引导党员切实发挥作用,该镇建立了党员联户机制,每名党员联系10-20户群众,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实施党员划片定岗服务责任制,按照党员认领与组织分配相结合的原则,安排清扫卫生、治安巡逻等责任事项,服务情况实行积分管理,作为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实行党员联户和设岗定责以来,该镇逐步形成了“网格化”“无缝隙”的农村社会管理体系,农村生产生活环境也得到了明显改善,2015年有127人实现脱贫。针对镇域特点,推行“党员讲堂”制度,组织党员技术能手11名,利用“三会一课”现场教学,既增强了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又促进了农业产业发展。去年以来,共举办农村党员集中轮训班12期,党员参训率达到99.7%。(YMG记者 高少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