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理论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理论研究 > 党建理论 正文

一把手抓党建需实现“三个转变”

发布日期:16-07-07 11:01 信息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

  胶东在线7月7日讯 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新的要求亟待有新的作为,一把手抓党建需要实现三个转变,从而不断增强党组织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真正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

  从战术到战略:观念转变,切实增强主体意识

  一把手抓党建属于传统的、常规的任务,然而在“四个全面”的背景下,一把手在观念上应有根本转变。考虑党建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应当从具体工作的战术层面上升到涉及全局工作的战略层面,以主人翁的姿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重新认识党建工作的意义。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增强做好党建工作的主体意识,尤其要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牢固树立抓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的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全党的共同任务,需要大气候,也需要小气候。各级党组织要主动思考、主动作为,通过营造良好小气候促进大气候进一步形成。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艰巨繁重,一把手要主动作为,促进小气候和大气候良性互动,从而创造出有利于干事创业、执政为民的政治生态环境。

  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是党建工作的灵魂,一把手要谋划好多层次的教育活动,筑牢党员干部思想上拒腐防变的堤坝。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活动,使党员、干部领会源头活水的魅力,不但知其然还能知其所以然,真正把理想信念内化于心。通过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自觉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思想教育要突出重点,加强党性和道德教育,既要继承优良传统,又要能够实现创造性地转换,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每一位同志的行为准则。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忠诚度的重要检验。一把手要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来抓,努力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氛围,坚决遏制什么饭都敢吃、什么人都敢交、什么事都敢做的行为态势。要加强警示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真正敬法畏纪、遵规守矩。

  从自在到自为:责任转变,积极发挥表率作用

  一把手要把承担落实党建工作的责任放在首要位置,从“要我做”的自在状态转变为“我要做”的自为状态,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深入、具体地开展党建工作,坚决防止“一手硬、一手软”。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齐头并进、共同落实。

  一把手必须坚持年初总部署、年内抓落实、年终抓考核的制度,切实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管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积极发挥表率作用,层层传导责任意识。要勇于自我革命,加强权力运行制约和全程监督,涉及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运作必须把好关口、走好程序、守好规矩、集体决策。涉及个人重大事项必须坚持逐级报告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使权力始终运行在阳光下。

  一把手要从严要求自己、从严管理干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的要求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是从严管理干部,严是爱、宽是害,避免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严格遵循“管理全面、标准严格、环节衔接、措施配套、责任分明”二十字的管理方针,自觉抵制为官不易、为官不为的思想和行为。

  在查处腐败的问题上,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把反腐利剑举起来,形成强大威慑。在改变作风的问题上,要横下一条心纠正“四风”,常抓抓出习惯、抓出长效,在坚持中见常态,向制度建设要长效,强化执纪监督,把顶风违纪搞“四风”列为纪律审查的重点。

  从粗放到精细:机制转变,深化细化工作流程

  党建工作要取得实效,必须实现从粗放式的工作机制向精细化的工作机制转变,健全完善各项制度。

  明确责任:一把手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真正把担子担起来,种好自己的“责任田”。既挂帅又出征,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督促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好“一岗双责”,对分管范围内的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起领导责任,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督促检查:加大对党建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新格局。更加注重突出问题导向,查找落实主体责任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更加注重检查考核结果应用,对考核评价较低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通过警示约谈、分层通报等形式,传导压力、督促履职,推动形成全党动手一起抓的局面。

  强化问责:按照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的要求,应在严格问责上下功夫。要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要坚持“一案双查”、“一问三责”,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造成重大影响的,“四风”问题突出,发生顶风违纪问题,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压案不报、有案不查、查案不力,出现区域性、系统性腐败案件的地方、部门和单位,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做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

  问计于民:人民群众拥有着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智慧和力量,从严治党必须依靠人民。一把手要多沉下身子,走进群众,多向群众请教。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意见是我们最好的镜子。只有织密群众监督之网,开启全天候“探照灯”,才能让“隐身人”无处藏身。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表现都要交给群众评判。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有意见,应该欢迎他们批评指出。群众发现党员、干部有违纪违法问题,要让他们有安全畅通的举报渠道。

  改革创新: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不断变化,影响从严治党的因素更加复杂,提出了很多新课题。一把手要深入研究党建实践,善于比较分析,深化对从严治党规律的认识,把继承传统和改革创新结合起来,增强从严治党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

  要积极探索纪律教育经常化、制度化的途径,党的纪律是全党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严格遵守和坚决维护纪律是做合格党员、干部的基本条件。党的纪律规定要根据形势和党的建设需要不断完善,确保系统配套、务实管用,防止脱离实际、内容模糊不清、滞后于实践。要切实履行执纪职责,拒绝说情风、关系网、利益链,采取管用的措施提高组织管理的有效性,使违纪问题能及时发现、及时查处。针对日常监督检查、离任审计、信访举报、查办案件中暴露出的问题,及时对党员干部进行提醒谈话、诫勉谈话和廉政谈话,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告诫,进行必要的批评教育,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

  大力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最大限度减少对微观事务的管理,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公开审批流程,强化内部流程控制,防止权力滥用。强化权力之间的制约,科学配置权力,形成科学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