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干部工作

上万名党员干部到烟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教育

发布日期:16-09-05 07:52 信息来源: 字号:[ ]

  自2015年12月启用以来,烟台廉政教育基地展厅坚持奏好“三部曲”,持续发挥反腐倡廉教育阵地作用。截至目前,共有282批10666名党员干部接受教育。

  以警示提醒正心。展厅以警示教育为主,集中展示各类典型违纪案例300多件。注重针对性,围绕信访举报、直查直纠、党风政风监督等工作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重点展示和讲解发生在身边的反面典型。突出实效性,对党员干部走上违纪道路的原因,追根溯源,深入剖析,提醒党员干部正己正心,切实做到防微杜渐,把一些犯有“小错”或可能误入歧途的党员干部拉回正轨,防止由违纪滑向违法的深渊。“观看一件件贪腐案例,也是警醒党员责任和义务的一次次思考,参观廉政教育展厅对我们今后做一个自律、清廉的优秀党员起到积极的督促和警示作用。”一名受教育的领导干部说。

  以讲学规矩明纪。“为什么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哪些纪律红线碰不得?党风廉政建设哪些责任必须承担?对这些问题,一些党员干部仍存在模糊的认识。”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市纪委将基地展厅作为全市党员干部加强纪律教育的现场教学点,以生动的案例将党章党规内容融入讲解,对新修订的《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进行深入细致的解读,对准确适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和全面落实“两个责任”的具体要求作出进一步阐释。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严格遵循党章、认真遵守党纪的重要性,明晰了为政做人的担当和底线,纷纷表示要知责思为、知止守正,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明白人。

  以榜样力量养德。涵养德行,离不开榜样的引领。驻足在正气厅的展板前,毛泽东不允许公车私用的故事、周恩来的“十条家规”、刘少奇《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朱德的最后一笔党费……党员干部深切地感受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清正廉洁、严于律己的崇高品质和优良作风。聆听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等时代楷模的先进事迹,党员干部明确了新时期“做合格党员”应当对照的标杆。大家一致认为,要充分发挥党员的表率示范作用,紧紧围绕市委“十个倍加”的要求,提升境界、凝心聚力、深学笃行,为全面完成“一二三四五”总目标,推动烟台发展率先走在前列贡献更大力量。

  目前,展厅每天都有党员干部集中接受教育,既涵盖党政机关,又延伸至学校、医院、银行等国有企事业单位;既有市级领导、县市区领导班子成员,也有镇街及村“两委”成员;既有部门单位负责人,也有干部家属及普通党员。实现了不同领域、不同层级党员干部的全覆盖,推进了警示教育、纪律教育的常态化、规范化,推动了党员干部由“不敢腐”“不能腐”向“不想腐”转变,营造了崇廉拒腐、知责有为的浓厚氛围。(记者 任雪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