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互动交流 > 乡村之声 > 大学生村官 正文

面对吐槽 妈妈到村实地考察

发布日期:16-09-09 15:17 信息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字号:[ ]

面对吐槽 妈妈到村实地考察

贺子慰

  “孤独的夜晚,整栋楼里只有我一个小姑娘”……两年前,刚来凤城当大学生村官时,由于适应不了基层的生活,几乎每天都要打电话给妈妈“吐槽”。

  于是,妈妈提出要来实地考察一下,“如果真像你说的那样,我就带你回家!”这让我一下子愣住了:“我只是说说而已,并不想半途而废啊。”后悔向妈妈“吐槽”的我,忐忑地寻找“外援”。平日里,我和村妇女主任王永芳很对脾气,便和她讲了妈妈要来村考察的事,王大姐爽快地答应帮忙。

  在王大姐的精心安排下,妈妈的考察之行很圆满。王大姐和我领着妈妈看了我们村一排排整齐美丽的小洋楼,到几位农户家参观了全自动毛衫织机,中午还去大棚里摘了几根特产“白玉黄瓜”,在家从不做饭的我,亲手做了一道黄瓜炒鸡蛋款待老妈。考察期间,王大姐还不停地给我妈灌“迷魂汤”:“小贺这个小姑娘勤快、心善,街里街坊都稀罕她……”

  考察结束后,妈妈很高兴,背着王大姐骂了一句:“你这丫头,说的都是啥瞎话嘛!”我知道,“留下”这事靠谱了。

  果然如我所想,临走的时候,妈妈没提出带我回家。她说:“没想到,村官经历能给你带来这么大的改变,人变勤快了,也能吃苦了,还会做菜,独立照顾自己了。这个村官当得值!”

  这次考察带来的影响是深远的。原本对我当村官很不爽的她,居然一下子转变了态度,说要给我当村务“小秘书”。此后的每天,我一睁眼,打开微信,就能看到妈妈发来的各种信息,有《这个女村官不仅漂亮,而且热心》等身边励志榜样,有各种村务知识和政策信息,有时候还会发来《警惕!又有一批村官因腐败违纪被抓》之类的预警文章,还每天一个电话问我在村里做了什么。刚开始,我挺兴奋,有家人支持的感觉挺好,但时间一长,就有点腻了。尤其是工作没做好、心情不开心的时候,看见妈妈来电,觉得是一种负担。

  有一阵,妈妈电话少了,“鸡汤”也不怎么发了,我觉得整个人轻松、自由了许多。可渐渐地觉得,没有妈妈在一边“絮絮叨叨”,干活还提不起劲儿,感觉少了点什么。请假回家一看,一向爱美的妈妈竟然把头发都剃光了。原来,妈妈前段时间患了重病,但她说服爸爸,从头到尾瞒着我,“别影响姑娘工作。”看着妈妈憔悴的面容,我真的很难过。

  于是,我开始以各种理由跟村书记请假,回家照顾妈妈。做事一向认真的我,在工作中也频频出错。妈妈知道后,跟我做了一次促膝长谈:“小鸟长大了总是要飞向蓝天的。你工作有长进,才是我最想看到的!”

  妈妈这一病,让我仿佛一夜之间成熟起来。开始留意村里一些患病的老人,从村民最现实、最直接的医疗需求入手,多方联系烟台毓璜顶医院、工人疗养院医护人员,定期到村里开展义诊活动,为村民讲解保健知识。当我把刊登义诊活动的报纸拿给妈妈看时,我看到了妈妈的笑容。

  最难受的那段时间已经过去,妈妈又恢复了我的“秘书”的工作,每天3个电话、若干条微信,爱心电波飘荡在乡村田野。我也每天主动向妈妈打电话、发短信汇报,我们的每一天都生活得开心。妈妈告诉我说,“爱,会让我们一直走下去的”。

  (作者:贺子慰 2014年-2016年任海阳市凤城街道窑上村书记助理)

  来源:面对吐槽 妈妈到村实地考察--《大学生村官报》第27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