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自身建设 正文
自身建设

让本职岗位成为自己的“梁家河”

责任编辑:办公室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22 13:57:57

  让本职岗位成为自己的“梁家河”

  ——学习于涛部长《以昂扬向上的健康心态接受组织挑选》讲话心得体会

  仔细研读于涛部长《以昂扬向上的健康心态接受组织挑选》这篇讲话,收获很大。讲话里最让我感动的是关于“梁家河”的那段话。我体会,“梁家河”、“莱芜”之于习总书记、于部长,或许并非一个简单的地名、一段曾经的工作经历,更是脚踏实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成长的地方,是人生事业的新起点。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觉得只要始终秉持为群众服务的初心,就有了思想的定力、前行的动力,任何地方、任何岗位,都可以成为自己的“梁家河”。我们每名组工干部都应该让本职岗位成为自己的“梁家河”。

  让本职岗位成为自己的“梁家河”,就要带着责任、充满感情地干工作。懂得珍惜才能拥有。于部长到莱芜任职一年四个月,走了近200个村,周末几乎没回过家,正是这种对岗位的珍惜和付出,收获了群众满满的依恋之情。作为一名党员,工作能得到群众认可是对自己最大的肯定。反思自己的工作,这几年虽然和部里同事一样,也是“白+黑”、“5+2”,但时间长了,也有了疲沓心理,没有始终如一地拿出用心、较真的态度去干工作,特别是在宣传方面,部里近几年围绕服务群众、树立为民服务导向,先后开展了“金雁奖”“银雁奖”评选、“双联双包”、“牟平能人”评选等一系列工作,让许多党员得到了公允的肯定和评价,让很多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但作为调研科一员,只是满足于完成文字任务,却没有认真谋划如何在更大范围内宣传好这些工作。现在已经不是“酒好不怕巷子深”的时代了,如果我们的工作不能更好地推广出去,组织工作的影响力、满意度都会受影响,于公于己都会心有不安。

  让本职岗位成为自己的“梁家河”,就要坚持不断地学习和思考。要想在本职岗位开拓创新、做出成绩,除了要靠上去做工作,还必须注重学习和思考,只有这样才能把本职岗位变成“出学问的地方”。于涛部长的讲话让人耳目一新,对人生的三层意义等提法很有新意、入脑入心,我觉得这正是于部长注重学习、阅读和思考的充分体现。仔细阅读讲话,我也感受到,虽然表述方式变了,但精神内核与上级要求仍然是一脉相承的,这也启发了我理解上级所布置工作的一个思路,就是要学习和思考其中的“变”与“不变”。我觉得“变”的部分是形势、是与时俱进的要求;“不变”的部分是具有规律性、一脉相承的精神内核。比如,从落实上级组织部门要求的角度看,于部长提到的如何看待进退留转的问题,追根溯源就是“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从基层角度看,于部长提到要立足岗位、完善自我、热爱生活,也与牟平组织部这几年提出的“部门模范、干部标兵、人才摇篮”,“努力工作、快乐生活”这些理念不谋而合。我觉得,只有研究和理解了上级要求中的“变”与“不变”,才能更好的理解领会工作要求,踏踏实实地干到点子上。

  让本职岗位成为自己的“梁家河”,就要对组织和同志保持充分信任。付出总有回报。对工作付出感情和心血,不但能收获真情,更能促进我们的成长进步,这样的岗位才能真正成为“我”的岗位。于部长在讲话中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给我们讲明一个道理,干部的成长进步,一靠组织培养,二靠群众支持,三靠个人努力。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正确对待组织的“严管”和“厚爱”。牟平组织部这几年一直努力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组工文化品牌,提出了“宽松的环境、宽容的心态、宽厚的胸襟”,“严格的要求、严肃的态度、严密的组织、严明的纪律”“三宽四严”管理理念,反复渗透“工作就是锻炼,经历就是财富,岗位就是奉献”,“懂团结是讲政治,会团结是真本事”等思想意识,为每名干部成长进步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比如,坚持每周六上午学习雷打不动、开展“一月一书”打造“书香机关”以及联项目联企联村“民生三联”等活动,虽然要求很严、节奏很快,但是每个机关干部都受益匪浅,整体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多年的自身建设实践证明,严格是最深沉的爱护,只有充分信任组织、信任同事,才能真正融入集体,真正和同事们共同成长进步。有次机关学习邀请已经调离的前辈回部里交流体会,一个前辈的话给我印象很深,他说组工干部早晚都会离开组织部,部里能给你最好的嫁妆就是好的作风和习惯,这个嫁妆的分量,取决于你自己日积月累的耕耘和付出,取决于同志们的信任和支持,等到收获的时候,你就会更深刻地理解组织部的“严管厚爱”。(贺长鹏)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