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学苑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在线学习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系列解读之二

发布日期:16-11-28 13:53 信息来源:共产党员网 字号:[ ]

  截至11月15日,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全部完成进驻,新一轮中央巡视正式利剑出鞘。

  根据动员会要求,本轮巡视将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着力查找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

  巡视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部署,巡视着力查找的问题,正是党内监督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党内监督的任务进行了明确规定。

  《条例》第五条第一款指出:“党内监督的任务是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重点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保证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的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

  这是我们党从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出发,着眼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

  认真研读、仔细琢磨这一条款,可以发现其主要由“一个确保”“一个重点”“三个保证”构成。三者密切相连,构成一个有机整体,其中“一个确保”“三个保证”是根本目的,“一个重点”是关键举措。

  “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2013年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

  形势决定任务,团结铸就辉煌。当前,我们党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肩负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同时,我们党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任务越艰巨,挑战越严峻,就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

  “团结和统一,是党的力量所在。”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教授沈传亮表示,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是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也是战胜敌人取得胜利的重要保障,更是党章的明确规定,是对全体党员提出的纪律性要求。

  当前,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方面,绝大多数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是自觉的,做的是好的。但是,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也不容忽视,突出表现为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

  从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到中央巡视组查找出的一个个政治病灶;从山西塌方式腐败,到湖南衡阳、四川南充、辽宁系统性贿选案……一段时期以来,党内发生的种种问题,都与上述突出矛盾和问题密切相关,给党造成巨大伤害,教训极其深刻:不解决党的观念淡薄、组织涣散、纪律松弛问题,就谈不上全面从严治党;不全面从严治党,就搞不好党的建设;不加强党的建设,就不能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作用。

  “上述四者之间构成一种四阶递进、环环相扣的链式关系。”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表示,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最终影响党的团结统一,制约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条例》之所以将“一个重点”列为党内监督的任务之一,正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出问题,增强党内监督针对性的体现。

  及时了解、督促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才有利于“保证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的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即实现“三个保证”。

  而实现了“三个保证”,就能够焕发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实现“一个确保”——“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进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最坚强的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