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文汇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互动交流 > 先锋文汇 正文

受人监督、有人管着是一种“福”

发布日期:17-01-14 17:26 信息来源:共产党员网 字号:[ ]

  受人监督、有人管着是一种“福”

  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委党建办倪洋军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新形势下,党的各级纪律监察机关及其纪律检查委员承担着维护党章、党规、党纪的重要职责。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自身更要过硬。监督执纪问责,是纪检监察机关及其干部必须承担的重要职责,其中,监督尤为重要。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监督,不是只用探照灯照人。谁来监督纪委?如何预防“灯下黑”?这些问题,每一名党员干部尤其是纪检干部必须做出响亮的回答。

  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必然导致绝对的腐败。这是被无数案例证明了的颠沛不破的真理。纪检干部,尤其要始终将监督职责扛在肩上,不但要严肃认真地监督别人,更要诚心诚意地将自己摆进去,自觉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让自己的权力运行始终规范在监督中。曾担任过广东省纪委书记的广东省政协原主席朱明国将自己在违纪违法路上越走越远归结为“监督缺位”。他称,在第一次收受钱物之后,“你没有外力的强制和组织上的干预,靠个人不容易停下来”;“感觉到在纪委,你是监督别人的、是查别人的,没人监督你”;“过去是信任就没监督,一提要有人监督,就觉得组织对我不信任、领导对我不信任。其实有人监督、有人看是福,没人看、没人想看、没人敢看是祸。”只可惜朱明国这样的忏悔体会来得太迟了,但对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依然有着深刻的警醒意义。

  要清醒惜“福”。头脑清醒,认识正确,才能行稳致远。党员干部主动自觉接受监督有一个重要前提就是要正确对待监督。有的党员干部对正常的监督存在误解,认为监督是对自己的不信任。要么消极应付,要么设法逃避,要么利用自己的“权威反对”。说到底,还是理想信念或价值观出现了问题。对党员干部来说,失去了理想信念、丢掉了宗旨意识,也就失去了底线。为此,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始终注重加强党性修养,坚持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事业观,拧紧思想总开关,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清醒认识“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深刻内涵。纪检监察干部更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从严从实落实专责机关的监督责任,不仅要监督其他党员干部,更要找准监督执纪工作的关键点、风险点,眼光向内、刀刃向内,监督好、管理好自己的人,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倍加珍惜组织上的培养和人民的信任,不能也不允许执纪违纪、滥用监督执纪职责或故意逃避监督。

  要主动纳“福”。开门接福、主动纳福,才能福运长久,永保安康。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将主动自觉接受监督当作一种习惯、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和管理,将其作为从严治吏的重中之重。监督不能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失之于松,更不能将监督挂在墙上、喊在嘴上、行在文中,必须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落到实处、管住全体。党内不允许有不受制约的权力,也不允许有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党的中央组织、党委(党组)、党的纪律检查委员、党的基层组织和普通党员,要分别行使好职责范围内的监督职能,种好自己的“责任田”。要坚持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特别是纪检监察机关要去神秘化,主动邀请社会公众和新闻媒体等走进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纪检工作,要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走好网络群众路线,广泛接受群众监督,让网民举报干部作风和腐败问题直通“中纪委”,让每一层级的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始终心存敬畏,主动自觉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以忠诚干净担当履职尽责。要把自我监督与接受党内监督结合起来,同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融合,推进纪检监察机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要正己增“福”。严以律己,才能倍增幸福。正人先正己。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把加强自我监督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2014年3月,中央纪委成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这个部门的职能,就是专门监督自己人。四年来,我们党全面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强化日常管理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管住了绝大多数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但仍然有少数党员干部,包括某些纪检干部,心存侥幸,甚至顶风违纪。纪检干部由于手握执纪监督权,使得他们成为别有用心的人重点“围猎”的对象,一旦放松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极易成为官商之间的“掮客”。故此,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干部必须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公仆本色,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不放纵自己的贪欲,始终做到一心为公、不存私心、不谋私利,时刻绷紧监督之弦、织密监督之网、筑牢拒腐防变的铜墙铁壁。要始终保持一颗平常之心,在与人交往尤其是与客商交往中,要秉承“亲”的态度、严持“清”的操守,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不能搞不清不白、不干不净的拉拉扯扯、礼尚往来、权钱交易。要时刻管住自己,不迈出第一步,不突破第一次,坚持做到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不被温水煮青蛙。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受人监督、有人管着,是一种“福”,但绝不是一种“轻松自在”,更不会想来就来、想有就有,必须依靠全党上下特别是纪检监察机关及其纪检监察干部共同努力、脚踏实地,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抓好党章、党纪、党规的贯彻落实,靠自我监督,靠对风险点的严格管理,靠制约制衡的有效机制,靠科技水平的提升,让权力的运行始终处于制度轨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