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基层党组织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先进典型 > 先进基层党组织 正文

烟台时代先锋:市农科院坚持"四位一体"同步推进

发布日期:17-01-15 00:35 信息来源: 字号:[ ]

  党建助推科技创新

  市农科院党委坚持“四位一体”同步推进

  在烟台市农科院,党的组织领导和优良传统作风始终如同泉水一般,源源不断地注入“科技创新”这一立院之本和服务“三农”这一建院之根。该院党委坚持党建、人才、科研和服务工作四位一体同步推进,把“创新为本,服务为根,党建是源”的工作主线贯穿全院各个工作环节,在农业部组织的历次全国农业科研院所综合实力评估中稳居“百强”;在“十五”和“十一五”评估中分列全国第三、四位,位居全省首位。

  以党建领衔“四位一体”

  “党建、人才、科研、服务工作必须四位一体同步推进,党建必须始终处于领衔地位”,这是市农科院党委多年来秉承的基本工作原则。

  从抓班子、带队伍着手,按照“五好党支部”要求,市农科院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在人才、科研、服务工作中的驾驭地位,确保各项工作环环相扣,持续推进。其中,党委班子成员以党建为统领,带头落实“一岗双责”,与各自分管的单位实行任务捆绑、责任捆绑。培养和重用“双优”人才,引导6名“双优”人才将贯彻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穿于科研立题、选项、攻关等整个科研过程的实践,以科技是否有利于推动农业可持续协调发展、是否有利于建设美丽乡村美丽中国、是否有利于人民身心健康为检验科研成果的标准。

  优秀人才在一线凝聚

  “科研道德和学术风气”是市农科院党委引进、培养和使用人才的首要评价指标,一批思想先进、组织意识强、道德品质优秀、业务水平相对较高的党员干部安排在重要领导岗位,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的多个科研“拳头团队”不断凝聚创新动力。

  全国先进工作者、烟台市优秀共产党员姜鸿明领衔的小麦育种创新团队,被评为“烟台市十大优秀创新团队”,先后选育出推广面积分别超亿亩的“烟农19”、“烟农21”,创全国和全省高产纪录的“烟农999”、“烟农1212”,获得2015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的“烟农5158”等小麦新品种。

  由烟台市优秀共产党员、“泰山学者”姜中武担任首席科学家的烟台市农科院苹果创新团队,36名团队成员中,28名党员、1名烟台市先进工作者,他们通过协同攻关、集成创新,致力于苹果新品种培育,集成生理、病理、营养、检测技术,为烟台苹果全产业链提供技术支撑。

  多年来,有农药企业寄来样品后,企图“走后门”,让研究所不做试验伪造试验报告,被科研人员严词拒绝,他们从维护企业声誉和保障群众利益的角度予以劝解,并实事求是出具试验报告。多年来,该院先后获各类科技成果奖221项、国家发明专利19项,审定新品种102个,年推广成果应用6000万亩,年为农民节本增效60亿元。

  搭建科技服务平台高地

  “打铁还需自身硬”。市农科院党委在破解服务“三农”的难题上,做出了要破解“最后一公里”,必先破解“最先一公里”的战略决策,提出“专家对接农民、科研对接产业、成果对接市场”的全局性工作思路,大力倡导“将论文写在大地上,将成果挂在枝头上,将口碑立在百姓的心中”的服务“三农”精神。

  烟台苹果首席专家姜中武下乡讲课时,部分农资企业想借专家之名、讲课之机推销产品,他却说讲课是一项公益事业,必须真心实意去做,为全体科技人员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正面典型。

  此外,烟台市农科院党委还创新载体,以烟台果树苗木交易会、创刊36年来年发行量16万册的《烟台果树》杂志、下载安装使用用户超数万人的“微农”手机APP、科普文章为主的微信公众号、官方QQ群和科技服务类报纸《土生金周刊》等搭建起了该院科技服务平台高地。根据统计,每年市农科院科技人员下乡达30万公里,现场指导农民达3000多人次,培训农民2万余人,培养基层技术骨干5000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