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组织建设 正文

龙口四大“走心课堂”务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发布日期:17-03-01 11:13 信息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

  龙口:精心打造四大“走心课堂”

  务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龙口市突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着力打造四大“走心课堂”,引导党员干部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务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一、主题党日“固定课堂”,使党员聚心。建立“主题党日”制度。在时间上,固定每月20日为全市各党组织和党员“主题党日”。在组织模式上,推行“1+X”:“1”就是每次活动市里确定一个主题,“X”就是各党支部围绕“规定动作”展开的各类党内活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述职评议、研究重大事项等工作,均纳入“主题党日”统筹推进。在监督管理上,建立“立体式”督导体系:实时图像“看”,开发专用手机APP软件,党支部“实时实地”将活动照片和视频上传到市级平台,基层党委对各党支部的影像进行备案管理;现场暗访“查”,成立15个长期固定的市级督导组,无缝隙对全市所有党组织每月开展情况进行现场和网络抽查督导;信息复核“验”,市委组织部通过系统后台对每次开展情况进行逐支部检查通报。通过定时间、定内容集中开展党内活动,每月20日聚拢在党旗下,成为广大党员的自觉行动,成为凝聚党员精气神的一个鲜明“符号”。

  二、党性教育基地“体悟课堂”,为党员强心。一方面,建设“百年印记·红色传承”党性教育基地。按照时间脉络,深入挖掘当地红色教育资源,以实物、实景、实例为载体,将辛亥革命时期的徐镜心故居、抗日战争时期的任常伦、解放战争时期龙口港运兵东北码头以及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写入党史的下丁家精神等红色资源进行统一规划,着力打造一批主题特色突出的党性教育基地。另一方面,依托红色资源,打造系列文化作品。通过拍摄红色电影《下丁家大队》、编制教学手册、印发连环画、发放教学书包等多种形式,丰富教育内涵。目前,全市共有200多个党组织、5700多名党员到基地进行学习,以史为师,以实为据,让广大党员深刻体悟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坚定“四个自信”,用心去追寻那份无悔的忠贞。

  三、先锋模范“示范课堂”,与党员交心。一方面,邀请老党员,摄制10集党史故事片《信仰的力量》。组织基层党委对500多位老党员进行深入走访,邀请10位有故事且能讲故事建国前老党员,讲述他们的亲身经历,回忆撼动心灵的历史时刻,抒发对党的真情实感;另一方面,挖掘身边典型,摄制20集微视频《共产党员微故事》。重点讲述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党组织书记、各行业优秀党员及党员志愿者等群体,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爱岗敬业、服务群众的感人事迹。组织全市党员集中学习,并在党建频道、党建网等党员教育平台播出。在先锋模范的感召下,全市近万名党员自觉行动起来,组建了人社局·春风、公安·金盾、民政·心连心等50多支党员志愿服务队,立足自身优势,利用业余时间,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700多次,叫响“党员V行动”志愿服务品牌。水务局“春雨”党员服务队党员王晓丽说,春雨润物细无声,每个人发挥一点作用,一点点感染身边的人,积累起来,就集聚成社会正能量。彩虹服务队党员姚笑梅说,我们对群众多付出一份真心,群众就会对党多一分信任,这种付出值。

  四、新媒体“网络课堂”,助党员养心。开发建设“龙口先锋”云平台,依托电脑客户端和手机APP,为每名党员开设专用账号,党员实现“网上+掌上”随时随地在线学习。一是丰富平台内容,提高吸引力。设立“我的党课”“共产党员”“齐鲁先锋”“微故事”四个版块,通过动态更新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榜样》、“两学一做”微视频课程,不断丰富学习内容。二是实行“实名积分制”,激发学习积极性。通过“在线学习+在线考试”同步积分,党委和党员同步全市排名,营造比学赶超氛围,激发党员学习积极性。三是加强指导联络,把学习融入日常。开通“点对点”即时通讯,党员即时反馈学习心得、反映实际问题,党组织安排专人答复。印发党员教育平台学习指南手册,帮助党员熟练运用共产党员网等各级信息平台进行学习,时刻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抵制错误思想侵蚀,强化党员对党的忠诚度修养。

检察院党支部学习现场
主题党日督导组
中粮集团党支部“主题党日”讨论现场
主题党日-实时实地上传现场照片
党性教育基地
“党员V行动”活动现场
共产党员微故事
“龙口先锋”手机APP主界面
“龙口先锋“云平台电脑端
电影《下丁家大队》
电影《下丁家大队》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