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招远党建网 > 党建动态

招才引智富集“第一资源” 精心打造全域城市化“智力引擎”

发布日期:2017-03-20 00:00 信息来源: 字号:[ ]

招才引智富集“第一资源”

精心打造全域城市化“智力引擎”

中共招远市委书记 贺业增

招远市把“党管人才”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以“招才引智”为突破口,突出“高精尖缺”导向,构建“双高一区多平台”人才工作体系,富集人才“第一资源”,厚植科技“第一生产力”,推动发展“第一要务”,为实现全域城市化提供强劲智力引擎。

锻造“双高”队伍,放大人才虹吸效应。锻造高层次人才队伍。聚焦“金都聚才”计划狠下功夫,坚持一事一议、特事特办,打造集资金支持、学术研究、生活保障等于一体的“政策包”,解决人才政策“碎片化”“浅层化”“同质化”问题,打响招远人才品牌;聚焦政府购买服务持续用力,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各类社会力量参与,提高人才工作社会化水平。锻造高素质企业家队伍。建立企业家教育培训制度,坚持“请进来讲”与“走出去学”,把企业家教育培训纳入干部教育规划,邀请国内经济专家、高校知名教授为企业家授课;建立企业家后备人才库,引导新一代企业家在前辈的基础上高歌猛进、再创佳绩;建立市级领导联系企业家制度,真正做到“墙内事企业办,墙外事政府办”;建立企业家联谊会制度,为企业家提供更加广阔的交流发展平台,努力铸造一支志存高远、勇立潮头、追求卓越的企业家队伍。

强化“一区”建设,打造引才聚才洼地。坚持“筑巢引凤”和“引凤筑巢”并重,充分利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字招牌”,抓住滨海新区和东城新区扩容提质的有利机遇,研究制定更具开放性、指导性的专项意见和配套政策,打造更加富有创新性和针对性的招远市人才发展“特区”,并以此为中心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以才引才、以才聚才,形成各类人才互推互荐的“滚雪球”效应,提升人才活力指数、贡献指数和竞争力指数,构建活跃的全市人才网络体系。

搭建“多平台”载体,释放人才澎湃动能。打造技术研发“飞地”,在招才引贤的基础上,加大多领域平台建设扶持力度,继续保持研发平台数量扩充发展,让各类人才创新有道、创业有路;推进校企合作“借脑”,探索建立人才创新创业中心,发挥好哈工大、哈工程、山理工、同济4大高校研究院及山大技术转移中心作用,定期与高校专家教授进行沟通交流、技术对接,开展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等活动,推动人才技术成果向生产力转化;强化现有平台“筑基”,推动市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提档升级,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建设研发平台。通过搭建多元化的孵化平台,多管齐下、多措并举,让各类人才创业有机会、创新有条件、干事有舞台,使招远成为人才汇聚之地、培养之地、事业发展之地、价值实现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