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基层党组织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先进典型 > 先进基层党组织 正文

烟台时代先锋:党旗引领审计新发展

发布日期:17-05-17 16:28 信息来源: 字号:[ ]

      审计工作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是党和政府用于调控经济目标、调转经济结构的重要手段。来自美丽海滨城市的烟台市审计局党总支班子成员及全体共产党员在审计工作中以大局为重,审时度势,勇于开拓,敢于较真,锐意进取,求真务实,坚持以求实为本,靠实干立身,为审计工作立下了汗马功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以强班子带队伍为核心 塑造审计为民新形象

      近年来,他们始终围绕中心工作,抓班子带队伍,抓思想强责任,抓服务转观念,努力塑造审计为民的良好形象。从抓理论学习入手,把班子能力建设放在实现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战略位置予以高度重视,狠抓党的先进理论学习,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严格落实《市审计局党总支重大事项议事规则》,全面提升班子的领导能力,带动全体党员干部创先争优。从抓思想建设入手。通过活化党建载体,开展“三正确一确保”和“争做忠诚的审计人”等活动,引导的党员牢固树立忠于党、忠于法律、忠于人民、忠于事业的理念,始终保持思想纯正、政治合格。从强化党建责任入手。通过签订《党建责任书》,完善“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纪实”制度,推行“党建责任清单”等措施,强化责任落实。从转变服务理念入手。提出“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审计新理念,变“围绕”为“融入”,服务意识更强了。通过深入开展“双联双促”、“双管双责”和“第一书记”精准帮扶等工作,三年来,共筹措帮扶资金200余万元,为包帮村和共建社区修缮和硬化街道18000余平方米,通过“双联双促”、“双管双责”等工作,该局荣获了全市“双联双促”工作先进集体。

以文化兴审为支撑 形成明史悟责自觉性

      引入文化基因,打造明史悟责党员干部队伍,是近年来烟台市审计局党总支创新思路,形成文化自觉的主基调。他们坚持在传统文化与时代文化结合中铭记。通过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建设审计书屋、编撰文化丛书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使命,继承优良传统。坚持在参与和创作中传承。通过凝练烟台审计精神,设计审计徽章、建设文化展厅、文化长廊、编印《烟台审计图片集》等活动,传承文明,坚定自信。坚持在潜移默化中认同。在职工定期体检、生日祝福、生病探望等工作中,做细做好,促进了审计人员品德、品位、品质的提升;通过成立机关游泳、健身、乒乓、摄影等协会,播放《烟台审计之歌》、《审计三字经》、观看审计宣传片等方式,使大家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浓厚文化气息,进而感悟肩上担负的职责,形成文化认同。

以遵章守纪为底线 提升廉洁从审新能力

      廉政,是全体党员干部严格固守的“底线”。党总支一班人从加强警示教育入手。通过“班长”讲廉政党课,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布置廉政文化走廊,设置廉政屏幕保护等形式,拧紧思想螺丝钉。通过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始终保持警钟长鸣。从强化责任机制开始。通过签订《廉政责任状》,制定《精细化管理细则》,细化流程,夯实责任,构建“局长、副局长、科长、审计组长”双岗双责,约束和规范审计行为,提升廉洁从审能力。从构建监督控制网络展开。以发挥特约审计监督员和廉政反馈卡作用为横线,以廉洁监督局长直通车、联合审计巡视和回访为纵线,打造立体的监督网络,确保审计队伍廉洁干净,不触及“底线”,永葆审计铁军风采,始终保持“零投诉、零复议、零违规”态势。

以创先争优为目标 提升审计执法和效能

      唯旗必夺,唯先必争,是审计局党总支的口号和行动。他们注重典型目标引领。通过制定《创先争优工作考核办法》,提出创全国审计先进集体、创全国文明单位、创全国优秀审计项目的“三创”目标,坚定“勇争一流”信念。并结合实际,把审计系统25个典型事迹编辑成《闪光的足迹》一书,引导和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勇于奉献,敢于创先。注重主题活动驱动。通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审计创新年”、“工作落实年”等活动,推动养成“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作风。注重考核督查机制。实行“日报告、周督查、月分析、季调度、年考评”机制和百分制考核,提升审计工作效能,推动实现创先争优目标。近年来,他们在全省审计系统率先以务虚会的形式研究确定年度工作,率先联合实施了“三联三审”制度,率先提出了“智慧审计”理念,推动数字化审计纳入烟台市“智慧城市”规划。

      积极开展审计调查,为政府决策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他们在审计调查中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通过综合调查和专题调查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完成政府交办的调查审计项目,及时给政府提供相关信息,为领导提供决策依据。2013年以来,共完成审计(调查)项目单位326个,查处各类违规问题金额192.8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660亿元,促进增收节支42亿元,为全市各项工作走在前列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