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监督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招远党建网 > 组工业务 > 干部工作 > 干部监督工作

从严管理监督干部要抓常抓长

发布日期:2017-06-16 00:00 信息来源: 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严治党,重在从严管理干部。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吏的重要职能部门,履行好干部管理监督职责,重在日常、贵在有恒,必须从点滴抓起,从具体问题管起,把从严管理监督干部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坚决防止“宽松软”问题,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坚持问题导向,敏于发现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问题。“禁微则易,救末者难”。干部身上的小毛病如果不及时纠正,就会演变成大问题。做到防早防小,必须耳聪目明、见微知著,及时发现问题,多渠道了解问题,把问题消灭于萌芽状态。要把同干部谈话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坚持近距离、有原则地多接触干部,抓住干部提拔调整、年度考核、民主生活会等关键节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在全面深入了解干部的同时,及时发现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有思想波动的加以引导,对群众有反映的及时提醒,对有错误言行的给予纠正。要综合利用考察、巡视、审计等成果,加强对群众口碑的了解分析、对信访案件的分析梳理,对各种渠道反映出的领导干部在政治思想、履行职责、工作作风、道德品质、廉政勤政、组织纪律等方面的问题,及时进行组织函询,对虽不构成违纪但造成不良影响的一律进行诫勉,经常打好“预防针”,增强干部“免疫力”,防止小病拖成大病。

用足用好党内制度,善于解决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改革精神和法治思维建制度、明法度,管党治党的制度体系已经建立起来,为我们党有效解决自身问题提供了有力武器。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必须充分运用好这些党内制度,做到善用真用、用足用好。要充分运用好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重大问题请示报告等监督管理制度,严格抽查核实、督促落实,对弄虚作假、隐瞒不报的严肃追责问责,引导干部向组织说实话交实底、自觉在组织监督下履职用权。要充分利用好民主生活会这一重要监督手段,研究探索推动民主生活会经常化的有效举措,针对领导班子和干部平时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出现的工作失误错误、班子之间闹不团结影响工作、综合考评落后需要承担责任等问题,随时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举一反三、汲取教训、纠正问题、改进工作,切实达到祛病排毒、提神醒脑的目的。要充分发挥好巡视的监督利剑作用,对巡视中发现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规提拔、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查实一起、严处一起,既处理当事人,又追究责任人,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的强大震慑,让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从严选拔任用干部,敢于把住干部晋升关口。考准人识透人,是防止干部“带病”的基础和前提。做到这一条必须把干部监督关口前移,认真落实《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严把标准关、考核关、程序关,从源头上做到从严管理干部。坚持好干部标准特别是政治标准,深化日常了解,注重分析研判,强化任前把关,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已在领导岗位的坚决调整,情节严重的严肃处理。严格选拔任用的组织程序,健全完善干部选任工作流程和全程纪实制度,把好动议提名、推荐考察、讨论决定等重要关口,坚持“凡提四必”,不打“擦边球”,不碰“高压线”,切实把不合格的人选挡在门外。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的权力运作方式,建立完善选人用人失误失察责任追究制度,用刚性的责任保证把干部选准用好,推动干部管理监督工作时时严、处处严、事事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