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组织建设 正文

牟平区建立基层党务常态化督查机制

发布日期:17-06-19 17:35 信息来源: 字号:[ ]
 
一季度基层党务大督查动员会
二季度基层党务大督查动员会

  牟平区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建立完善督查、通报、整改、考核“四位一体”基层党务工作常态化督查机制,通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基层党务督查,确保各项工作规范落实,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配齐配强督查力量,实现督查工作到边到底。年初制定下发全区基层党务大督查工作方案,从全区范围内筛选50名经验丰富、业务素质突出的组织委员、政工科长,组建督查工作人员库,每次督查根据督查内容、督查范围等组建10-15个督查小组,并按照“回避”原则合理分配督查单位。制定督查计划,实现年内党组织全覆盖。每季度开展1次基层党务大督查,分别从镇街、机关企事业单位、农村、社区、“两新”组织等9个不同领域、不同层面,抽取不少于四分之一的基层党组织作为督查对象,实地到各单位开展督查,以“一竿子”到底的方式,将所有党组织党建情况切实抓在手上。细化督查内容,实现党务工作全覆盖。根据每阶段工作部署,将“三会一课”、党费收缴等党建基础工作和发展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等阶段性党建重点工作列为督查内容,每次督查前,专门制定督查工作安排和《基层党务大督查写实表》,做到检查要点、分值、打分标准、扣分明细、特色工作“五个明确”,以“扫雷式”排查,摸清每个单位各项工作的薄弱点。

  查实查准存在问题,实现问题反馈落细落小。每次大督查前召开动员大会,专题对督查人员进行培训,逐条说明检查内容和注意事项;提出督查要求,要求各督查小组务必从严从细检查每项工作每个步骤的相关材料,发现的问题、不足均需详细准确地进行记录;强调督查纪律,严禁出现跑风漏气、弄虚作假、违规吃请等问题,并与每名工作人员签订《督查纪律责任书》,严格规范督查行为。督查结束后,区委组织部根据督查情况,每组随机抽取3-4个单位进行复查,确保督查结果真实有效、经得起检验。在问题反馈上,坚持原汁原味,将督查打分表直接反馈给各督查对象,并将督查结果在全区范围内通报;同时,将得分后5%的单位列为下季度党务大督查的重点检查对象,努力推动各级党组织党务工作全面进步。

  勤问勤查整改进度,实现党建任务落实落地。要求督查对象针对存在的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台账,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实行销号管理,抓好问题整改。建立“月汇报、季调度”制度,要求各相关单位根据整改进度,每月填报《基层党务督查问题整改进度一览表》;区委组织部每季度召开基层党建工作调度会议,听取相关单位分管负责人汇报督查问题整改情况和下步工作打算,切实传递工作压力,压实工作责任,对整改工作拖延应付且多次提醒不整改的,将直接约谈其主要负责人,督查情况和整改结果作为各单位年底基层组织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并作为相关干部考察使用、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