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人才工作 > 他山之石 正文

甘肃临洮县“五抓五促”扎实推进非公党建工作

发布日期:17-06-27 15:32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张银童

  全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会议以来,甘肃省临洮县非公企业党工委积极行动,周密部署,召开工委会议,制定实施方案,通过“五抓五促”工作载体,推动非公企业领域党建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抓关键少数促党组织发挥作用。高度重视非公企业出资人的思想教育,督促非公企业法人按照《公司法》《党章》等要求建立党组织,支持党建工作。加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主题培训轮训,提升履职工作水平;加强党建指导员管理,组织参加各类培训,全面掌握党建业务,切实提高指导非公党建的水平和能力;加强党建工作站主体责任,全面推进非公党建工作。

  二是抓两个覆盖促党群协同推进。扎实推进“两个覆盖”工作,根据企业发展实际因企施策,坚持每年一个专题,一个示范,一个创新,先易后难,先点后面稳步推进“两个覆盖”。一是加强“有形覆盖”。积极开展“百日攻坚行动”,采取“行业大联合”“园区大联合”“街区大联合”的方式,集聚发展效应,组建联合党组织,实现党组织有形覆盖。甘肃北辰临洮银锋联合党支部,以甘肃北辰商贸公司和临洮县银锋电子商务中心为基点,开展“双找”活动,在北辰市场的非公企业中,发现党员28名,覆盖企业28个,覆盖率提高了一个百分点。二是加强“无形覆盖”。强化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工作,推行“群建带党建”工作方法,在小微企业开展群团工作,通过“团推优”“工会推优”“妇联推优”的方式,培养发展党员,为组建党组织奠定基础,实现了党的工作无形覆盖。

  三是抓村企共建促脱贫攻坚出成效。围绕“脱贫攻坚”大局,深入实施“先锋引领”工程,引导非公党建助推精准扶贫。组织实施“百企帮百村”行动,组织68户非公企业对接贫困村,组建非公企业党员帮扶队,联系贫困群众316户,开展项目70多个,投入资金1.8亿元,受益群众1600多人,加快了脱贫进度,实现了村企共赢。甘肃平长现代农牧示范园联合党支部,通过“投母返羔”的方式,带动周边200户贫困群众致富,取得了良好的效应。甘肃顾地塑胶有限公司党支部大力实施“改厕”工程,改善了贫困群众生活卫生条件,农村面貌焕然一新,推动了全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临洮铝业公司党委“一名党员一面旗”,重视“火线”发挥党员作用,助力企业攻坚克难,在困难时期不裁员,不降薪,保证员工队伍的稳定。甘肃经纬实业集团党总支以学习“八个着力”为重点,坚持党员学习日“雷打不动”,旗下公司管理层党员全覆盖,扛起了临洮非公党建的旗帜。临洮恒康医药有限公司心系教育,扶危助困,十年如一日为贫困学生和困难党员捐资捐物,达到30多万元。

  四是抓工作留痕促工商发挥职能优势。统一工商干部队伍的思想意识,全面推行“留痕工作法”。结合“三岗联创”全面实行的党员积分制管理,探索出了“留痕工作法”,制定了“留痕工作法”AB薄,A本由非公企业填写,B本由工商干部填写,最后由党建工作站站长签字认可。把留痕与党员积分相结合,通过留痕工作让党员公正评价,决定评优选贤。去年,临洮吉运公共交通运输公司由于被工商局处罚,企业负责人产生了抵触情绪,党建工作推动困难。洮阳党建工作站对企业党组织进行了约谈,参加企业组织生活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通过党支部做通了企业负责人的工作,进一步融洽了企业关系。相关情况进行留痕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工商干部结合不定向抽查,专项整治,信用信息公示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指导阵地建设,推动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五是抓学习教育促非公党建常态化制度化。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认真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党员“四个意识”,多措并举,推动党员“四个合格”。一是突出“从严治党”。发挥纪工委作用,在铝业公司党委、甘肃经纬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探索建立了纪检工作室,确定了工作人员,全面监督企业合规经营。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开展“党员生日”为主题的党员主题日活动,组织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观看教育影片,演讲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规范非公企业党员的日常言行,唤醒非公企业党员意识。三是宣传“八个着力”。围绕习总书记视察甘肃提出的“八个着力”,开设辅导班,撰写信息稿件,开展专题调研,统一了思想,转化为行动。四是强化党建制度。加强“三会一课”等制度的落实,成立督查组,定期开展督查工作,每季度对非公企业党组织进行排名,对党组织书记进行评星管理,利用七一进行集中表彰。举行“三会一课”案例评选活动,让党支部书记上讲台,让党员做评委,进一步提高“三会一课”制度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