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文汇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互动交流 > 论坛文汇 正文

江苏海州:“三式功夫”激活党建“一盘棋”

发布日期:17-06-29 15:28 信息来源:共产党员网 字号:[ ]

江苏海州:“三式功夫”激活党建“一盘棋”

江苏连云港市海州区委组织部曲奇

  江苏连云港市海州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聚焦主业、服务大局,不断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和发展功能,抓实基层党建,引领农村脱贫致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助力经济健康发展。

  造血式帮扶,撬动致富“杠杆”。把推动农村脱贫攻坚作为基层党建的重要任务,深入开展“双进双促”强区富民活动,党员干部立足挂钩村实际,帮谋思路、帮上项目,掀起下基层、转作风、促发展的热潮。区镇联动选派79名党员后备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对18个省市区级经济薄弱村和16个软弱后进村党组织重点帮扶,为农村发展注入新活力。统筹推进党建富民“六百行动计划”,选树村书记、党员、妇女、青年、返乡能人等创业典型,跟踪扶持11个农村党组织书记创业富民项目,确保项目健康发展、持续带富。实施农村发展党员“双培双带”计划,注重把农村“创业能人”中的先进分子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创业能人”,党员带领群众共同发展,党组织带领“创业能人”不断进步。成立农村党员经纪人工作站,推行“市场+工作站+农户”经营模式,推进“农超对接”“订单农业”实施,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融合式服务,延伸治理“触角”。以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积极推行党组织网络与社区治理网格“两网融合”,搭建服务平台,汇聚服务资源。按照“志缘、趣缘、业缘、地缘”等建立300余个特色党小组,激活党建服务的“神经末梢”。联合民政、团委等部门,积极协调资金、场地,对接群众需求,引进和培育专业化社会组织,为居民提供精细化、专业化服务,着手打造3000平方米的区级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海阳智慧养老、爱福德自闭症家庭支持服务中心、青少年成长加油站等一批社会组织融入社区服务成效明显。在城乡社区进全面深化推行“一委三会”工作法,党组织领导议事会、监事会和村(居)民委员会开展社区治理,选出村(居)民议事会成员2685人,监事会成员895人,指导制定179份“议事清单”并进行公示,巩固了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广泛汇集群众智慧和力量,有效化解基层矛盾,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互补式发展,开启双赢“引擎”。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强化党组织在非公企业的影响力和引领力,开展“百名机关干部进百企”行动,精心选派160余名熟悉基层党建、具有较强协调能力的党员干部到527家非公企业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摸清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现状,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400余条,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建立党组织,帮助已经建立党组织的规范创新、完善长效机制,消除党组织覆盖“空白点”。根据企业党员需求开展“菜单式”学习,通过“微党课”“掌上课堂”“送学进企”等灵活形式,激发党员学习积极性,提升党性修养和理论水平。丰富“四型”党群工作站品牌内涵,打造“蓝领党员成才培训基地”,开展蓝领党员专题培训、技能比武、名师带徒等学用活动,把蓝领党员培养成技术骨干,引导党员在工作中发挥“排头兵”作用,以实干推动非公企业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