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理论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理论研究 > 党建理论 正文

翁礼成:中国方案的鲜明特色和巨大优势

发布日期:17-07-05 14:08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

 近年来,随着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中国方案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也在不断增强。习近平同志强调:“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书写了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篇章,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推进现代化提供了重要启示和有益借鉴,也为人类社会发展增添了宝贵的现代化经验和发展道路选择。实践充分证明,中国方案具有自己的鲜明特色和巨大优势。

  开放包容的博大胸襟。中国方案展现出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平等对待他国、尊重他国选择、促进人类共同发展的胸襟与气度。这与自诩为“共识”和“普世价值”,实际上却通过利益诱导、政治干预和武力胁迫加以推广的西方模式形成了鲜明对比。西方模式的逻辑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必须向西方国家看齐,按照西方模式改造自己,遵循并采取西方现代化的方法和路径;如果采取其他方法和路径,就是另类,就要被打压。因此,西方模式成为西方国家干预、指责甚至围堵、制裁其他国家的理论依据,成为西方国家居高临下干涉他国内政、推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工具。比较中国方案与西方模式的不同可以看出,中国方案所蕴含的尊重他国人民选择、取长补短的开放心态,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的理念,更容易获得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认同,更符合人类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与大趋势。

  兼收并蓄的实践智慧。中国方案立足于中国国情、植根于中国实践,是对中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建设经验的深刻总结。同时,中国方案又积极学习和借鉴其他国家在实践中创造的一切有益文明成果。兼收并蓄的实践智慧是中国方案的科学性所在,对其他国家推进现代化具有重要借鉴意义。需要指出的是,这种兼收并蓄是建立在独立自主基础之上的,而非无原则地照抄照搬。在学习和借鉴其他国家有益文明成果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始终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绝不丧失自己的主体性,决不搞全盘西化,从而有效维护了国家的主权和核心利益,避免成为西方国家的附庸。这对于一些因照抄照搬西方模式而依附于西方国家、失去发展自主性的发展中国家来说,无疑是一种全新的思路。

  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中国方案具有与时俱进、不断完善丰富的理论品格,因而也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而自我标榜为其他国家发展典范的西方模式,从实践来看已经陷入固步自封、因循守旧的状态。中国共产党人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始终保持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停滞、永不僵化的精神品质。我们党一直强调要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拓展、丰富、完善都是一个动态发展、与时俱进的过程。实践永无止境,创新也永无止境。中国方案将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实践的发展而不断丰富、不断发展、不断完善、不断创新,并在实践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功,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更多启示和借鉴。

  (作者为广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