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人才工作 > 他山之石 正文

甘肃静宁县“五项活动”破解机关党建“灯下黑”

发布日期:17-07-10 16:53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冯柏林

  针对机关党建“灯下黑”、“两张皮”现象,甘肃省静宁县不断创新党建活动载体,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五项主题活动,着力推动机关党建“走在前面”。

  一是开展党员主题日活动。认真落实“党员主题活动日”制度,围绕“党性教育、专题讨论、承诺践诺、民主议事、思想汇报、谈心交心、民主评议、服务奉献、文化娱乐、激励关怀”等10个主题,采取“规定动作+”的形式组织开展相关活动。对“党员主题活动日”活动进行全程纪实,建立活动管理台账,详细记载活动开展情况,促进党建业务规范化、长效化。

  二是开展集中上党课活动。邀请县级领导、党校讲师、党务专家、优秀党员,每季度为全体党员讲一次党课。党支部书记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讲党课。同时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一训一课”主题活动,组织部内党员结合外出培训上党课,全年不能少于四次。讲党课要创新形式,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

  三是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深入开展双联党组织结对共建,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和“一户一策一干部、双联双帮双促进”帮扶措施,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促进干部作风转变,增强党支部向心力。开展“每月一题”定题破题活动,围绕党建创新和行业领域的重大问题,深化对新形势下抓好党建工作和干好本职工作的思考认识和研究探索,促进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

  四是开展机关文化建设活动。大力推行“成纪先锋+”党建模式,着力培育创建“效能先锋”党建品牌,每年开展一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创新机关文化活动载体,组织开展部机关篮球、羽毛球比赛、“好书互荐”、“书香机关”等活动,积极参与“七一”、国庆、元旦等节日活动,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团结进取、充满活力的干事创业环境,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五是开展转变工作作风活动。扎实开展“八查八看八树”自查自纠,进一步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升机关工作效能,树立机关良好形象。深化拓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活动,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能力素质、密切联系群众。要积极参与城区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认真抓好划定区域的环境卫生清扫工作,发挥好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的表率示范作用。(作者单位:甘肃省静宁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