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人才工作 > 他山之石 正文

湖北襄阳"四专一党日"促"两学一做"常态长效

发布日期:17-07-12 19:09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成佳刚

  湖北省襄阳市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坚持将以“专题学习讨论、专题党课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专项问题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等为主要内容的“四专一党日”作为开展学习教育、发挥支部作用的主要抓手,把学做改全面统一起来,推动学习教育不断向纵深发展,实现了在经常性教育、解决问题、责任落实和推动工作上求实效。

  一、立足学思践悟,强化专题学习讨论。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今年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在深入学、系统学、跟进学上下功夫,切实做到学思践悟,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规范行为。一是定主题,提升专题讨论的针对性。在总结去年“四讲四有”专题学习讨论的经验上,今年围绕学好系列讲话,市委结合实际,列出了“学系列讲话、坚定理想信念”,“学系列讲话、强化宗旨意识”,“学系列讲话、增强使命担当”,“学系列讲话、解决实际问题”四个主题,每两个月开展一次专题学习讨论。5、6月份,全市各级党组织已普遍开展了以“学系列讲话、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的专题学习讨论。同时,在6月份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开展了向廖俊波同志学习的专题学习讨论。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共组织专题学习讨论1.66万次。二是定形式,提升专题讨论的主动性。创新专题讨论形式,坚持做到会前自学和会上研讨相结合,主动交流和随机点名相结合,引导党员真正把学习的功夫下在平时。一方面,党组织在开展专题学习讨论之前,结合主题将习总书记系列讲话中的相关内容进行选编,整理成学习资料供党员进行自学,人人撰写心得体会;另一方面,开展专题学习讨论时,除鼓励党员主动发言畅谈体会认识外,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随机点名,党员即时汇报学习进展,避免交流发言总是在少数人中循环,真正调动每名党员主动学、主动谈的积极性,促进党员思想认识整体提升。今年以来,共有22.5万名党员围绕讨论主题撰写了心得体会,交流发言累计达到6.9万人次。三是定机制,提升专题讨论的实效性。建立工作提示机制、示范推进机制、跟踪督办机制,确保专题讨论环环相扣、层层落实。市委协调办根据学习教育进展,在当月工作重点中对专题学习讨论任务提前进行统筹安排,让各级党组织事先做到心中有数;建立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跟进、基层党组织全员参与的专题讨论示范推进机制,确保专题学习讨论全覆盖;坚持把专题学习讨论成效作为督导工作的重点,不仅检查相关学习讨论资料,而且还询问党员收获心得,真正让专题讨论成果入脑入心。

  二、围绕抓常抓长,落实“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专题党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是我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本载体和品牌创新,襄阳市在具体实践过程中针对“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与“三会一课”分别开展冲淡主题的问题,将两者进行融合创新,制定《襄阳市“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规范指导书》。一是与支委会融合。在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前,全市10527个支委会召开会议为活动把关定向,确定活动主题、选定学习内容、商定讲课人员,提前做好活动的各项筹备工作,通过支部微信群、QQ群等方式发送至全体党员,让党员提前准备,切实避免出现活动主题不明确、学习不深入、人员无准备、交流表面化等问题。二是与党员大会和讲党课融合。把“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作为党员大会的主要形式,严格落实齐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按月缴纳党费、集体诵读党章、学习党规、系列讲话和先进典型、讲党课、谈体会感言等7项规定动作,认真选作实行民主议事、开展党性教育、竞赛活动、丰富党员活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X”自选动作,在强化规定动作的“仪式感”“庄重感”中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在提升自选动作的灵活性、创新性中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坚持将讲党课融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规定动作中,每月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确定党课内容,市委常委带头讲,各级党组织书记人人讲、普通党员主动讲。今年以来,市委书记带头在所在支部为党员讲党课,示范带动各级党员干部讲党课7.65万次。同时,在全市范围广泛开展“精品党课、优秀讲师”评选活动,打造一批精品党课作为学习模板,评选一批优秀讲师进行巡回宣讲,着力解决基层党课深度不够、党味不浓的问题。发挥互联网在党员教育中作用,在襄阳“汉江创客”上开辟“两学一做”专栏,推出互联网党员学习微课堂——“襄阳党课”,让党员在滑动手指中能接受党性教育,“汉江创客”月点击量超50万。三是与党小组会融合。全市24809个党小组把党小组会与“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的谈体会感言环节融合起来,做到人人谈体会、人人作发言,在讨论交流中提升学习的实际成效。

  三、突出知行合一,认真开展专项问题整改。坚持把经常性查找解决问题作为各级党委(党组)、党支部和党员开展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认真开展专项问题整改,在经常性查改问题中把合格党员的标准立起来。一是建立“三张清单”常态化整改。党委(党组)、基层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分别对照中央《实施意见》指出的问题,建立“查摆问题清单”、“整改项目清单”、“落实结果清单”三张清单,清单内容按照党务公开要求进行公开晾晒,对每一个问题都实行销号管理,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基层党支部和全体党员累计查摆问题43万个,提出整改措施62.3万项,落实整改结果38.7万个,问题整改率达到了90.1%,推动支部和党员问题自查自纠常态化。二是开展问题反馈阶段性督查。全市各级党组织共建立1694个督导组。今年以来,已开展集中督导6038次,发现指出问题15806个,下发工作通报480次,向1381个被督导单位进行反馈通报,通报批评422人,持续向基层传导问题整改压力。三是开展专项治理集中性整顿。对基层党建突出问题继续开展专项治理,从今年3月起,对1969个设置不合理的基层党组织进行规范设置,对126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常态化整顿,对565个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进行了纠正,对18个国企党建弱化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改。针对少数干部“懒、庸、推、慢、浮”等问题,大力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全方位开展对标管理、项目拉练,聚焦创文问题连续推出2期“市民问政”,向城区和相关部门进行问政,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切实解决了一批社会关注热点问题。认真落实全省“问责年”部署,严肃督查问责,先后查处责任追究问题129件,问责处理170人。

  四、实现自我提升,落实专题组织生活会。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要求,健全完善具体标准,坚持每季度或每半年召开一次基层党组织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也可根据实际需要随时召开,把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作为提升基层党组织解决自身问题,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升的重要途径。一是更加注重常态开展。在2、3月份集中开展2016年度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基础上,安排7、8月份开展讲认真专题组织生活会,要求全市基层党组织认真梳理近半年来在工作流程、工作态度、工作细节上不认真的问题,进行阶段性总结反思,列出整改措施,努力打造精品工程、精品项目、精品服务团队。二是更加注重严格程序。专题组织生活会严格按照查摆突出问题、撰写党性分析、落实谈心谈话、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等程序开展;基层党委、党总支切实发挥定向把关作用,对准备不充分、程序不到位的基层党支部坚决不批准召开;各级督导组对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实现全覆盖式督导,全面传导压力,切实提升组织生活会质量。三是更加看重平时表现。基层党组织在年初就对照“四讲四有”、“四个合格”的标准,结合各自实际,共制定民主评议党员细则13948个。细则分别列出优秀党员、合格党员、不合格党员的具体清单,标出优秀党员的高线和合格党员的底线,并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教育引导党员对标看齐。基层党支部每月根据党员现实表现进行综合评价,重点查看在服务中心、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社会中党员的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组织观念是否强化、宗旨意识是否牢固、模范作用是否发挥,作为年底评议党员的主要参考依据。今年以来,共评选出“身边的好支书”1777人、“每月一星”16.9万人次,改变以往“年底评一次、人人都过关”的现象,真正让党员把作用发挥在平时、体现在经常。(作者系湖北襄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